close

昨天網誌計數器跳動很快,我凌晨一點睡覺前,"當日人次" 已達4200,破了這個網誌的記錄網誌背後充滿著考生的焦慮,90分還不夠高嗎?經過校推面試,才剛瞭解這所學校,做夢都想再擁抱她一次,但那分數-------。有不少考生的分數確定可以上榜,男軍費生90-91邊緣,自費/代訓92上下,女軍費生會超過93嗎?考生不留資料,大家只能枯等到4/24放榜。

與版主的入學年代相比
,現在有許多考生十分在乎 NDMC,因為她提供普醫以外另一個好的學醫環境。NDMC 是一所怎樣的學校畢業後影響我最大的人是我學生時期的生化學科主任張固剛教授,他開缺讓我留校當助教,十四年後,同樣是他把我帶進陽明生化所。從 NDMC 的學生到 NDMC 的教官,教的是最基礎的普化/分析/有機/生化實驗,我在 NDMC 看到些甚麼?

在生化學科的大實驗室每學期實驗的第一堂課,學弟們會清點燒杯、試管、酒精燈、試管架之類的東西,要是女老師負責第一堂課,會跟學弟們算得很仔細,「打破了要扣分」,經常用一種威脅的口吻希望學弟們要愛惜設備。

學弟們實驗進行中,我常跟普大畢業的女老師聊天,她們都是民國六七十年讀大學,有的是國立大學畢業,從她們口中我才知道,NDMC 學生不僅是軍校之中,而且是普醫/普大之外,最幸福的一群大學生。

為何女老師會跟學生算得很仔細?因為她們當年上大學時打破燒杯或試管要偷偷買回去賠,期末少了任何東西都會被扣分。NDMC 學生打破燒杯會怎樣?不會怎樣!只要跟我說一聲,我會補一個新的給他們,當然最好別去找女老師要。打破燒杯有沒有學生被扣分?從來沒有!酸鹼滴定實驗所使用的滴定管很貴,但就是有學弟會把它弄破,摔破了我也是拿一根新的出來給他們用,絕不會像當時的某些普醫/普大「你去買一根回來賠」。

分析化學實驗中,有一項珍貴的藥品「硝酸銀」;民國七八十年在某些普大,硝酸銀是每組學生定量配給,由助教課前秤好分給學生,用完不夠也不會再發,沒用完的卻要收回,因為很貴。在國防,我通常會擺一瓶在天秤室,學弟們自己秤,需要多少就用多少,沒有任何限制

NDMC 曾經走過一段漫長的黑暗時期,錯不在這所學校,而在當年的環境。我們走過戒嚴時期,也看到解嚴之初的社會亂象,今年是民國102年,台灣將繼續走下去,NDMC 也會。從版主的學生時代,NDMC 就是一個讀書學習的好地方,未來只會隨著新血加入而變得更好。下面的 Youtube 影片是 M80 學長的生活點滴,裡面有許多司徒院長學生時的照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NR=1&feature=endscreen&v=2sDEfvxZoAs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g6TfQCQ7s0
上面的影片是 M80 學長在 NDMC 的學習點滴,前面16秒是 M82 期版主連上的生活記錄,當時新生連的實習幹部是 M80 學長,為了歡送林興樹連長而舉辦下水典禮。林興樹連長與M80/M82關係很深,許多學長與同學都記得他,也難為他當年替我們 Cover 不少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