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雨迢迢,帶走了三月的木棉,鳳凰木的花苞還躲在樹梢的嫩芽中,學子們的心情在春夏間的雨季最感徬惶。多麼期待高中畢業後有個不一樣的夏天,國醫新生的暑期將在入伍訓中度過,再等一個月,夏天的腳步就要逼近每位考生,有的人將歡喜迎接上榜,有的人要揮汗準備指考。你能上哪所學校代表一種緣分,醫學系更是如此,基本上只有個人的喜好,其間的差別也只在每個人的努力與畢業後醫學生涯的機緣,與你是哪所醫學院畢業關係不大。

我高中的母校是師大附中,正門在信義路,後門在仁愛路,兩條路都是單行道。我老婆的娘家在仁愛路上,因此每次帶她回娘家都要從新生高架橋轉信義路,行經師大附中後直行一段再轉回仁愛路,回程時則會路過師大附中後門的空軍總部,那兒的路樹三十多年前就是木棉。從高中以來的三十多年,每當春天木棉花開時行經此地,看著一樹鮮豔耀眼的橘黃,不禁讓人想起一首古詩「代悲白頭翁」,原詩有點悲嘆歲月無情,詩中名句改寫如下:
台北春日木棉花,飛來飛去落誰家,
今年落花顏色改,明年花開誰復在?
已見松柏摧為薪,更聞滄海變成田。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木棉花落後,鳳凰花開前,希望每位考生都能實現一個十八歲的夢想。


師大附中後門,空軍總部前的林蔭大道上,春雨後凋落的木棉花。
----------------

有考生問我:
為何要選軍費生?可否回答「追求經濟獨立」?
為何要選自費生?可否回答「因為不想被綁」?

軍費生
回答「追求經濟獨立」就好像去台積電面試,老闆問你為何要選擇台積電?
你的回答是:「因為台積電的待遇不錯。」

自費生
回答「因為不想被綁」就好像一位資深的專業經理人去OO公司面試,
老闆問他,你在XX公司表現不錯,為何想跳槽至本公司?
他的回答是:「因為不想被XX公司綁去大陸。」

「追求經濟獨立」與「因為不想被綁」都是事實,但都不能在面試中說出來,如果說出來,你那關一定只有60~分,就像求職面試一樣殘酷,所有的老闆都不喜歡聽到那樣的回答。每個人都想有好的待遇,但都不想被工作綁住,世界上哪有如此好康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