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歲的年輕女性,來門診的主要問題是食慾不振,體重兩個月減輕五公斤,飯吃一點點就想打嗝,無法再吃下去兩個月來,大便都稀稀水水不成形,一天解便兩三次,有時四五次。病人在其他醫院做過檢查抽血、胃鏡、腹部超音波等都正常沒有糖尿病甲狀腺及腎上腺功能正常。病人也照過腹部及胸部X光,報告並無顯示有意義的發現。

我好奇問她有小孩嗎?她回答:「生過兩次小孩。」

看完她帶來的病歷其實我也一頭霧水,不過我有一個模糊的直覺,於是請她去驗尿及照腹部X光。一個多小時後,尿液檢查結果出來是正常的。腹部X光如下圖:


圖一: 腹部X光



圖一右上方顯示病人的橫結腸可見長形糞石,如黃箭頭所示,降結腸有固體的糞便 (黃色S)。對照她的描述:「兩個月來,大便都稀稀水水不成形,一天解便兩三次,有時四五次」原因是大腸內的宿便妨礙大腸正常吸收水分的功能,升結腸的液體糞便因而繞過固態宿便,抵達直腸後排出稀水便。

病人在外院照過腹部X光,報告上寫著「fecal materials in colon (大腸內有糞便)」,門診醫師可能只看報告,沒看片子,因而無法立刻診斷病人的便秘,這種病例在年輕女性很常見。

治療:用清腸藥 (Niflec) 將糞石排出,病人所有的症狀都解除。


P.S. 腹部X光可見數顆膀胱結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