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身體有不舒服時,若不能在一兩週內解決病痛,你會慢慢懷疑:我是不是得了癌症。上課時我常把癌症歸為三類
第一類癌症與慢性發炎有關,約佔70%。人體的消化系統與呼吸系統長期與外界的病菌及有害物質接觸,是最容易產生慢性發炎的地方
呼吸系統:鼻咽癌、肺癌
消化系統:口腔癌、食道癌、胃癌、大腸癌、肝癌、胰臟癌、膽囊及膽道癌症。
子宮內膜與子宮頸常接觸病菌與有害物質,因此慢性發炎也是造成這些地方長出癌症的主要因素

第二類癌症與性激素有關,分別是女性的乳癌與男性的攝護腺癌。

第三類癌症與慢性發炎及性激素關係較遠,包括神經系統、骨骼肌肉系統、泌尿系統、造血系統、生殖系統的卵巢與睪丸等,這些系統沒有直接曝露在外界環境,遺傳因素扮演重要的角色,癌症發生相較於第一、第二類少很多。

以鼻咽癌為例EB病毒 (Epstein-Barr virus)、空氣污染、免疫反應、DNA修復,在慢性發炎與癌細胞形成過程扮演重要角色。鼻咽上皮細胞受病毒感染後,如果人體無法清除,就必須與之共生,在此情況下,免疫系統可能對病毒視而不見,也可能因為想要清除病毒而引起慢性發炎。

慢性發炎會破壞鼻咽組織,因而細胞分裂也會加速,用以修復受損的組織。細胞分裂前,DNA要複製,病毒常會產生某種蛋白妨礙DNA修補,此時吸入的空氣若含有破壞DNA的污染物質,DNA複製時就有機會產生突變某些人先天DNA修補能力較差,鼻咽長期處於慢性發炎與細胞快速分裂下,經年累月為修復組織而操勞,DNA 總有一天會發生突變突變累積多了,細胞自然就會癌化。

EB病毒 vs 鼻咽癌
B & C
型肝炎病毒 vs 肝癌
HPV (Human papilloma virus)
 vs 子宮頸癌
以上三種癌症與病毒感染息息相關,都是台灣常見且主要的癌症。

病毒、致癌物、慢性發炎、DNA修復能力差,四者並存,癌症發生機會就大;有些人罹患癌症,可能只有其中的兩三項。總而言之,癌症不是一天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