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便,病人很自然會去看腸胃科。
醫療有文化成份,在台灣當醫師也有特殊的文化。
有一次,一位二十幾歲的年輕女性因血便問題跟我繞圈子。
經過一番問診後:
「網路上-------------」她說。
「長腫瘤?」我說
然後 ----//---------//---------(繞腫瘤的圈子)
「不然----,我做個肛門指檢,看看直腸有沒有長腫瘤」我說。
「怎麼做?」她說。
「就是-------」我說。
「不--,還有甚麼方法能檢查出腫瘤?」她說。
「確診的方式只有大腸鏡。」我說。
「怎麼做?」她說。
「就是-------」我說。
「不--,還有甚麼更好的方法?」她說。
接著,我們一直在腫瘤、肛門指檢、大腸鏡兜圈子。

「真的沒有更好的方法嗎?」她說。
「可以驗一下糞便的潛血反應」我說。
「怎麼驗?」她說。
「就是-------」我說。
「我現在不想解便。」她說。
「你可以把小盒子帶回去收集。」我說。
「在家裡收大便?」她說。
「是呀。」我說。
「我看算了!你看我到底是甚麼問題?」她說。
「腫瘤的可能性不大,依妳的症狀,痔瘡出血的機會比較大。」我說。
「那怎麼辦?」她說。
「可以先擦藥膏,一週後沒效再做其他檢查。」我說。
「好吧!」她說。
於是我跟她說要注意飲食、生活、運動等等。
最後她還問說,痔瘡藥膏怎麼擦,>>>>
-----------
她的年紀、症狀,有經驗的醫師馬上就知道是痔瘡出血。
兜了一大圈,結果我只開了一條痔瘡藥膏,她很滿意地離開診間。

有人建議我設定留言資格限制為會員,我想沒必要,誠如上面的病例:兜了一大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