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21012/146768/
有先天性心臟病的10歲男童楊智堯,8年前到三總接受全口復健治療,一次被拔了14顆牙齒後,牙醫楊晉昱擔心傷口可能讓楊童感染細菌性心內膜炎,因此術後將楊童安排到加護病房。

隔天由小兒科醫師林偉仁幫楊童拔管時,楊童突然出現呼吸困難情形,經急救後楊童仍在3個月後昏迷死亡。

楊童父母狀告三總和楊、林兩醫師業務過失致死並求償;士林地院原判三總和林醫師要賠楊童父母3百多萬元,但高院根據文獻和鑑定報告認為,林醫決定拔管的時機、急救過程並無疏失,改判免賠。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駁回定讞。刑事部分,兩名醫師早獲軍檢不起訴處分確定。
-----------------
由此案例可學到一課拔管前半小時記得要打Dexan IV 5 mg (八小時後要視情況追加)少數病人的vocal cord (聲帶) 插管後會腫起來遇到一個就慘了Dexan 可抑制foreign body (endo tube) 引起的局部發炎,少數人的vocal cord endo tube 過敏,事實上,拔管前就腫起來了Dexan 可防止vocal cord 在拔管後持續發炎


中間的洞就是氣管的開口endo tube 自洞口插入少數人洞口兩旁的聲帶 (乳白色左右對稱各一條) 會因接觸 endo tube 而腫起來,拔管後若繼續腫,就會造成窒息。

另外
輸血前要先打100 mg Hydrocortisone避免Transfusion-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病例不多,但你不要碰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