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家長問及美國的軍醫大學
(Uniformed Services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USU) 好不好?問這問題,就像問西點軍校好不好?西點軍校與哈佛大學哪個好?這又與網誌中常被問到的問題,國醫與普醫哪個比較好?

台灣人口兩千三百萬,美國人口三億,美國人口是台灣的十三倍。USU 醫學院每年招收 170 ,國防醫學系每年招收 103 人,國防醫學系已經有相當的競爭力,若單以人口比例與招生數目做一個計算,USU 醫學院錄取的難度是國防醫學系的八倍。USU 是美國唯一完全公費的醫學院,學生即是少尉官階,領少尉的薪水且美國民眾對軍人不像台灣常帶著有色的眼光,事實上是尊敬遠大於輕蔑;據此,想進 USU 醫學院不但要在體格上沒有缺陷,其錄取的競爭性是國防醫學系的十倍有餘。

美國軍醫大學 Uniformed Services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 被冠以Uniformed Services (軍人或軍隊)」就像國防醫學院被冠上「國防」一樣,想讀的人,不管是美國人還是台灣人,當認識自己,認識USU (或國醫),認識軍醫的角色之後,Harvard Medical School vs USU Medical School,台大醫 vs 國防醫,基本上只存在個人價值的認定,孰優孰劣的界線早已模糊。有一位建中學生今年學測考 72 級分,想讀國醫,報名沒上,指考卻上了台大醫;國醫特殊的地方正如 USU Uniform (軍服),不管讀了以後將來會怎樣,穿著軍服學醫就是國醫 (USU) 與眾不同的地方,因為與眾不同,所以才會格外吸引人。

USU 課程的特點如下
1.
微生物與傳染病學 (含免疫學) 10 學分 (通常只有 6-7 學分),同時在臨床課程中,除了預防醫學3 學分 (通常是公共衛生2 學分) 之外,第四年又有軍事預防醫學1 學分(1 週的見/實習)。這樣的課程顯示美軍軍醫特別強調軍隊傳染病的重要性,因為訓練再精良的部隊也敵不過病毒或細菌的攻擊。
註: 普醫有關這類課程的安排: 微生物免疫 4 學分 + 實驗 2 學分,內科學中的傳染病學 1 學分,公共衛生學 2 學分

2.
第四年見/習課之中一個月是軍事急難醫學 (6 學分)一個月是軍事急診醫學 (6 學分),這些全是急診醫學;美國的普醫不會強迫每位醫學生第四年去Run兩個月的急診室,而且又是那麼重的學分 (兩個月共修 12 學分,極可能模擬戰場實況)急診醫學對軍醫十分重要,至少在畢業後的五年內都非常實用,美軍遍佈世界各地,屢有真實的戰爭爆發,因此急診醫學更形重要

3.
病理學12 學分、藥理學9 學分,這在醫學院的課程中十分罕見,其中應涵蓋軍陣醫學所碰到的特殊病理現象,如特殊戰傷、極地病理、飛行及潛水醫學;藥理學則可能包括民間罕見的毒物化學與毒物藥理。此外,生物化學9 學分,其中必定包括分子生物學,可見美國軍醫對基礎科學的重視

4.
軍事學與軍陣醫學暑訓,這兩項與國醫相同,一般醫學院沒有這些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