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出生以後,淋巴細胞開始自骨髓幹細胞分化為B cells T cellsT cells 進入胸腺(Thymus,故命名T cells),在胸腺發育與成熟;B cells 大部分發育的時間在骨髓 (Bone marrow,故命名B cells),末期才進入血液及淋巴組織。

人體自嬰幼兒至青春期有一系列的B cells發育,B cells 在骨髓內進行抗體基因的重組,產生成千上萬種B cells,每一種B cells會製造 "非專一性" 的IgM抗體,這種 IgM 抗體黏在 B cells 的細胞膜表面 (如下圖 mIgM),可視作B cell receptor (相對於T cell receptor)mIgM 抗體可以感受外來的抗原而活化其所存在的B cells ,但 mIgM 抗體專一性很差,而且,人體不會對每一種病菌都擁有一個相對應的 mIgM 抗體

mIgM = membranous IgM (細胞膜上的 IgM)

急性 B 型肝炎最早產生的抗體是 Anti-HBc IgM,人體有一種天生的 mIgM 抗體可與病毒的核心抗原 (Core, HBc) 結合,並活化該 B cells產生Anti-HBc IgM,隨即進行抗體轉型 (isotype switching),產生Anti-HBc IgG。可惜的是,HBc 位於病毒內部 (如下圖),anti-HBc 無法抓住完整的病毒,只抓到病毒被免疫細胞吞噬後分解之碎片-- HBc



抗體必須抓到完整的病毒
,才有利於免疫細胞將病毒吞噬分解,這對早期入侵病毒的清除,防止擴大感染有很大的幫助。Anti-HBs 就有此種功能,因此具有預防感染的作用。


上圖Macrophage  上有抗體的 Fc receptor,抗體與完整的病毒結合後,
Fc 部分的結構會改變,因而能與 Fc receptor 結合,加速病毒被吞噬

急性 B 型肝炎病人大都能產生 Anti-HBc IgM,隨後產生 Anti-HBc IgGIgM 會慢慢消失IgG 常會永久存在。因此,只要感染過B 型肝炎病毒,且有一個急性期,不管最後康復 (病毒清除) 或是成為慢性肝炎,都可能測到 Anti-HBc IgG

血中若測到 Anti-HBc IgG,可能情況有三
1.
感染後病毒清除 (完全康復)
2.
感染後成為慢性肝炎
3.
急性期過後成為帶原者 (ASTALT 正常)

HBs 陰性anti-HBs陰性」,打疫苗前應測Anti-HBc IgG,如果能測到 Anti-HBc IgG,表示曾經感染,有清除病毒之能力,但無法產生 Anti-HBs。這種人不必打疫苗,因為清除病毒之免疫記憶仍會保存,事實上 清除病毒遠比 "抗體保護" 重要。

也有少數人的 Anti-HBc IgG 是偽陽性反應,即檢驗試劑含有HBc,血液中有一種與 B 型肝炎病毒感染無關的抗體和試劑中的 HBc 結合 (任何檢驗試劑都無法達到100%準確)

另一種少見的情況是,「HBs 陰性anti-HBs陰性」,可以測到 Anti-HBc IgG,但仍是慢性B型肝炎病人或帶原者,這種病毒的HBs 可能是特殊的突變種,無法被標準的檢驗試劑測出。

血液中是否有B型肝炎病毒目前最準確的檢測方式是 HBV DNA,若有任何懷疑,例如「HBs 陰性,anti-HBs 陰性,anti-HBc IgG 陽性,肝功能異常」:
一、測不到 HBV DNA,這樣的結果比較像「曾經感染,病毒清除,不會產生 anti-HBs,肝功能異常是其他原因造成。
二、測到 HBV DNA,這樣的結果就是 HBs 陰性的慢性肝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