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覆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7679 10, 19
版主從未替、也不想替國防醫學院隱藏甚麼;當我打開 802-805 總院的網頁時,看到院長、主任與主治醫師的名字,我的腦海中就會出現醫院經營的影像。我的同學,若是沒升上校的,中校到頂也快退了,誠如某位學弟的挖苦,退下去也只能開業,求個溫飽不成問題,但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軍醫院現在還能撐起來,不像署醫/市醫系統的醫院要四處求援,M95-M99 的確功不可沒;醫療崩壞,M95-M99 更是軍醫系統的中流砥柱看到這句話反觀M98M99許多仍在水深火熱難免會有些怨言版主M82期不免心生罪惡;當年我放棄代訓生,被甲忠班同學取了一個特別的綽號 (不能說那綽號的名字)----年輕的確實有著雄心壯志,不僅是學生時期畢業後留校的第一年尤其認真,做實驗從早上八點到凌晨一兩點,一週常做滿七天,很少休息,頗有氣吞山河之勢。然而,退伍時,我已32歲,論臨床資歷--零,論學術名位--連個講師都沒有,可以說一切歸零,從頭開始。我能怨誰?怨了有用嗎?

我從不氣餒,因為我在國防醫學院十三年打下堅實的醫學基礎;從頭來過,一點也不困難。

要說我一走了之很自私,我不會怪你這樣說我。

我在三總實習時就看到軍醫院的兩大問題;我相信,只有這個網誌曾經明白指出這兩大問題:
其一是軍人的醫療制度問題,這是最嚴重的問題,名不正則言不順,直接影響軍醫的聲譽。
其二是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的訓練問題:三總以外的總院無法訓練次專科,基層醫師必須派到外院接受次專科訓練,常讓訓練中斷 2-3 年。被耽誤的學弟,自然不滿,心灰意冷,可想而知,版主身歷其境,怎會不知?

我走之前,箭已上弦,繃得好緊,勢在那兒,推著我非走不可;箭發之後,收不回來了,儘管政戰部主任勸我別退,讓我後悔好一陣子,但我可以不走嗎?

第二個問題解決不難,M8X 將走入歷史,M9X 總有一天要接棒,建立 802/803 內外科主要次專的訓練制度,提升研究水準,自然會有身為軍醫的成就感;軍醫院比署醫與市醫的基礎好,軍職是一種束縛、一種委屈、但也是向上發展的主要力量,M95-99 的學弟不要氣餒。

論語中有一段曾子的話:「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軍費生是醫學系的「正黃旗」,是捍衛母校的旗幟,M95-99 的學弟,任重道遠,國防醫學院不能沒有你們。
(滿洲八旗中,上三旗是正黃、鑲黃、正白,正黃旗是血統最純的滿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