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十多歲的老太太僂著乾癟的身子躺在輪椅上,被一位男外勞推進診間,原本是去急診室,因不符急診條件被拒。眼睛是靈魂之窗,她幾乎癱在輪椅上,但那雙眼睛依舊炯炯有神,嘴巴似乎想說些甚麼。孫女講了幾句話,我大概知道問題在哪兒。老太太感覺腹脹,想解大便,但一直從肛門滲出水便。這種問題常發生在行動不便的老人,我替她做了肛門指檢,果然在直腸裡有一大坨糞便,不硬,但像黏土般結實。

真正的問題是,我不能在診間替她挖糞便,以前做過一次,臭味讓其他病人抗議。於是,我用圖解方式告訴孫女怎樣挖糞便,這本是居家護理,老人常發生大便堵在直腸的事,家人應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我覺得解釋很清楚,只見孫女一臉茫然,她已二十多歲,也該學點東西,挖糞便不難,學會教外勞做,以後就不必為這種事常跑醫院。

一小時過後老太太的女兒來了,問我怎樣挖糞便,能不能請我示範一下。OMG,我又要被護理人員嫌一次了!那時門診快結束,病人漸少,我請男外勞把老太太抱上床,然後戴上手套,塗一點凡士林在右手食指上,伸進肛門將那坨黏稠結實的糞便一點一點挖出來。老太太的女兒看了目瞪口呆,問我:手伸進去就可以挖出來嗎?要用多大力?會不會把肛門弄破?

醫護人員覺得很簡單的事,外行人卻難以下手。

挖糞便不難,但許多醫師卻不想做。記得十七年前,在某家診所兼差時,一位老先生因糞便堵住好幾天,難過到不想活,去幾家醫院灌腸都沒用。他躺在床上,小姐找了幾張報紙墊在他屁股下面,我的手指伸進去時,發現整坨結實的大便堵在直腸,難怪他會難受到不想活。挖完後,老先生起來,愁容全消,喜極而泣。現在回想,這不就是人生嗎?只要通了就會舒服!

三十年後,我將不再能替病人解決問題,也僂著乾癟的身子躺在輪椅上,心裡想著到時誰來替我挖大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