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有少數現役或退役的學弟,片面地讀過網誌裡的幾篇文章之後,認為版主都已經退役了,不知民間疾苦,開網誌把母校寫得如此完美, 將優秀的高中生騙進來。如果你認為我當年真的想退伍,那就錯了!「退伍」是諸多原因造成的,遠因是我對三總的失望,導火線是這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35853
難以想像,這竟是學長做的事;我從自己的母親身上得到一個教訓:不要輕易把病人送進手術室,也許你還沒搞清病因。母親過逝那年十月,我的主任問我是否要出國、並給我少校缺,結果被我拒絕;也許我應該答應他,從此我的路會變得很順,但「軍醫」這兩個字與我的理想越來越遠三總實習時,軍方手術室光怪陸離的荒唐事,竟發生在我自己的親人身上

我對國防的感情很深,要不深的話,幾篇文章就寫完了。當年我並不想走,但有一種說不出的動力一步一步推著我走出去,至今我都無法理解那一年的改變竟是如此之大。隔年(民國84)春天,終身役改成八年,我預計兩年後離開四月的某一天,突然收到德州大學郭天恩教授的信,恰巧全民健保也在同年四月施行。從四月到八月,整整四個月,我都在考慮該怎麼做,其實我早就想那麼做,只不過缺少一個終極的理由。郭天恩教授信中的一句話,成為我退伍後十二年間諸多巧合的轉折。他在信中說I can create an opening for you.

在此要與國醫學弟妹分享create」這個字,我相信所有的地方都一樣,當你的付出達到某個程度之後,「An opening will be created, and you are worth it.
不管你是軍費生、代訓生、或自費生,畢業後的小不順可能兩三年,大不順可能長達五六年,這不是國防醫學院造成的,而是人生的過程本就如此。有人說,只要我沒被軍職綁住,到哪兒都可當住院醫師,表面上看起來的確如此,實際上,最後那個 opening 不是那麼容易被 created 出來,也許你可以很自由的走下去,但終你一生都可能不會有 opening 出現

那位「退役老兵」說:「版主當年看不慣軍醫體系憤而退伍離開了軍醫體系現在卻反過來鼓勵莘莘學子加入軍醫體系豈不怪哉?
答案就在郭天恩教授那句話:「I can create an opening for you.這句話寫得真絕
畢業那年,當我想要留校時,張固剛主任替我開缺。
六年後,德州大學的郭天恩教授替我爭取到留學的獎學金。
當我從長庚轉榮總時,內科部李壽東主任讓我以 R3 佔榮總住院醫師的缺。
當我幹到總醫師的頂 R7,有主治醫師缺嗎?沒有!
事實上,榮總腸胃科自民國
95年後 (迄今),就沒有總醫師能升上公職主治醫師。
我進國防醫學院那天做夢都料想不到,
25 年後,M48 榮總前院長羅光瑞學長會替我 create an opening


我父親是一位上尉退役的老兵,我不是一個特例,我只是國防醫學院畢業而已。現在上榜的新國醫學弟妹,請你珍惜機會,版主只能告訴你,選擇國醫,你可以 aim high當你的付出達到某個程度之後,An opening will be created, and you are worth it.

退役老兵源遠流長以及江灣時代的榮景只是空汎的論調。真的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