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住民為何愛喝酒?
自古以來,人類對酒就有偏好。酒精即乙醇,在人體會代謝成乙醛;人體喜歡乙醇,但討厭乙醛。因此,大多數人喝酒後都會不舒服。原住民的乙醇代謝慢,因而體內乙醇遠大於乙醛,乙醛代謝成乙酸後,會氧化為水與二氧化碳。據此,原住民喝酒後,可享受乙醇在大腦清醒時的美妙節奏,壓過那少量乙醛帶來的不適感覺。可惜的是,那種美妙節奏太棒了,稍有不慎,不知不覺,滿地酒瓶;過多的乙醇會抑制大腦活性,甚至產生幻覺,這就是為何軍中酒駕肇事以原住民居多的原因。

漢人飲酒多半需要訓練,讓肝臟產生足夠的 "醛去氫酶" 將乙醛代謝成乙酸。如此,乙醛少了,再猛灌乙醇 (),同樣會產生大腦的舒適而成癮。漢人因有乙醛的效應,儘管酒膽可練,但比較不會像原住民那樣嗜酒成性,喝到爛醉。不少醫學文獻證實,每天喝少量的酒,可以降低 LDL ,提高 HDL,對血中脂肪清除有幫助,但酒易成癮,並非人人能節制 "少量飲酒" ,往往越喝越多,因此不被醫師推薦為藥物治療之外的處方。

軍酒駕10年喪生500 部長:原民居多 (TVBS 2011-3-19)
不少營區都掛上「酒駕等同失業」的警語,原因是過去10年裡,超過500名國軍因為酒駕肇事和車禍喪生,國防部長高華柱在備詢時提到,多半以花東的原住民居多,讓原住民立委聽了不太舒服。

國防部強調,部長是針對數據分析,並非貼原住民標籤,除加強宣導外,只要發生一件酒駕,相關逞處將連坐三級。

軍營停車場貼上大大警語「酒駕等同失業,酒駕接近死亡」,鮮紅字體格外醒目,部長在立院備詢時,有這一番解釋。

國防部長高華柱(101.3.14):「像花東地區通常發生的,會比較多一點,我們從發生的人比例裡面來調查,原住民的同胞是比較居高一點。」

原住民立委孔文吉:「會不會是言過其實了。」原住民立委簡東明:「社會大眾對於原住民那種刻板的印象,看到原住民就跟酒是平等的記號,我覺得這是不宜的。」

被貼上愛喝酒標籤,原住民立委聽了實在不太舒服,仔細比較,近10年來,軍紀意外幾乎成了國軍最大殺手,離譜的是酒駕肇事和車禍喪傷的將近500人,遠超於其他原因,戰訓為國捐軀的竟然低於5%,明明沒戰爭,死亡人數高達1345人,相當於折損了整整一營的兵力。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花東地區的比例比較高,從一個科學的分析來看的話,或許跟當地的風俗習慣、民情各方面有關。」

國防部強調,部長是分析總體肇事案件,發現多半集中在原民居多的花東營區,絕非貼原住民標籤,除了加強宣導,酒駕軍法也判的重,最重可罰30萬,關上7年,敵人還沒打來,官兵因為貪杯先倒,實在讓國防部大傷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