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校推面試結束,一位考生家長留言如下:
為了讓我兒子像一張白紙一樣,從他出生我幾乎很少教他些什麼,沒有教他讀故事書也沒有放睡前音樂。那天面試完他問我 利他經驗要回答什麼我回說我會講高一時風雨無阻一大早在校門口當交通隊一整年的情形我兒子坐捷運坐公車從來就是站著,還拉著同學去圖書館讀書,義不容辭的教同學功課,但這些他都沒有想過要推銷出來他說他不知道要說什麼所以這次面試讓我瞭解他這麼純真一面,算是我最大的收穫。

當時這則留言讓我沉思好久,不知道那名考生是否進了M111如果沒進,不會說話推銷自己的人就吃了悶虧!
何謂利他精神
你有服務過他人的經驗嗎?
這是去年考題。

「少說多做、不求回報」就是利他精神,關一盞燈、撿一片紙屑、讓坐給老弱婦孺等等,事情越小,利他越多;如果你校推軍費生,不妨用很感性的語氣說出「我想當軍醫,就是希望將來能用 少說多做、不求回報 的利他精神來服務軍人」。

純真是好,利他精神說出來就會失去純真,好難


講到利他精神我心裡倒有點愧疚。當年終身役改成八年,役期還剩兩年,為了德州大學的獎學金,我不惜與軍醫翻臉,是自私?還是利他?從學生時期的五年級開始,我心裡對軍醫充滿著矛盾;直到我回國那年五月,看到電視新聞主播唸著:「軍人 ----- 全民健保」,退伍時的罪惡感才化解開來。

我沒做過一天真正的醫官,當年的夢想也從未實現;即便我在此做到退休,與國防/三總相比,對榮總/陽明的感覺仍像過客;人世間總是充滿著矛盾,如果我現仍在國防生化學科,當今的網路世界裡絕不會出現「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國防醫學院二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