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看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07445  1516樓留言
新聞就不必刊出來了
期待新任三總院長不是晉惠帝這篇文章寫於100-7-18,那時三總新院長剛上任另一件有趣的事是三總高層寫給自費生學弟妹的一封信 (100-12-13)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6498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6532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8508

一個院長讓他的幕僚寫出這樣的信發給學弟妹,深究信函的內容,不難看出院長這個人。

民國85年初,我與一位台大畢業的醫師到長庚考內科住院醫師 (他想去考,問我要不要去,我也想腳踏兩條船---出國 vs 住院醫師,因此陪著他去。) 當年八月,我出國前打個電話給他,問他要去哪兒,他說長庚太操,已經決定去OO醫院。

民國88年底我請假回國到長庚內科部找程文俊主任,表示 PhD 畢業後想來長庚做住院醫師;他再三跟我說明,在他任內保證住院醫師照顧的床數不超過20。我進長庚之後聽說,民國86年以前,長庚內科沒人要來當住院醫師 (難怪那位台大畢業的醫師不願來);程主任在住院醫師考試後,親自打電話給每位考生,說明長庚內科的轉變,結果當年招到30-40R1住院醫師。

民國89初,我收到長庚內科的e-mail,同時也打了越洋電話回長庚確認,程主任親自接電,態度十分誠懇;當時也收到榮總內科部的e-mail,要我回國寫一份招考住院醫師的考卷;長庚給我不一樣的感覺,因此我去了長庚,於是有了長庚工作的寶貴經驗。我們那年長庚內科收了70R1,負責林口、基隆、嘉義長庚的內科病房工作。我在長庚的R1 R2 兩年,照顧的病人數很少超過20,但值班較辛苦,夜裡時常忙到凌晨三、四點,這是後話了。

三總能不能變?當然可以變!

我說過一個醫學中心的重點就在基層醫師的訓練,院長與主任只是一些屆退之人;只要院長與主任們時時想到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的訓練,這個醫學中心自然會日漸茁壯。看看上面長庚的內科主任是怎樣改變長庚內科!一通電話、一個保證,人心是肉做的,學弟妹們在國防醫學院吃住七年,怎會沒有感情?你寫一封冠冕堂皇的信,沒有一句寫到重點,能打動誰的心?打動不了國防學弟妹的心?那你要用甚麼方式去打動民間醫學院醫師的心?三總不能招募足夠的民聘住院醫師,在今日網路資訊發達的年代,難道你還要繼續封閉下去嗎?

看看人家怎麼做,「一通電話、一個保證」,如此簡單!
你肩膀上不管有幾顆花、幾顆星,
退伍那天,花將非花,星將非星,
剩下的只是,學弟妹們怎樣看你離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