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研究生的專題討論有一篇關於乳酸菌的文章如下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964251/?tool=pubmed
Bifidobacterium animalis subsp. lactis fermented milk product reduces inflammation by altering a niche for colitogenic microbe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10 ;107(42):18132-7.

幾年前,一位病人門診時順便想拿表飛鳴,我告訴他,表飛鳴被健保局列為保健食品,要自己到藥房買;他則告訴我,表飛鳴治好他的腹瀉。許多人因氣候、旅行、年齡的改變而有慢性腸炎,診所醫師常開 Imodium 止瀉,我以前也是這樣開。但最近兩三年,我除了給病人止瀉之外,會請他去藥房買日本製的表飛鳴,剛開始一天吃 15-20 顆,症狀改善慢慢遞減,七八成的病患有效。

上面的文章探討乳酸菌治療慢性腸炎的機轉,作者讓腸炎的老鼠吃乳酸菌,取出盲腸 (Cecum) 內的液態糞便,測 pH 3-5短鏈脂肪酸 (Short chain fatty acid) 量增加。短鏈脂肪酸確實可以減少腸道的發炎,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如 Klebsiella pneumoniae Proteus mirabilis

短鏈脂肪酸 (Short chain fatty acid) 包括乙酸 (acetic acid)、丙酸 (Propionic acid)丁酸 (Butyric acid) 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