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ebook 看到下面學弟造訪仁愛之家後留下的感想,
做為一個醫師,我想為天下兒女說幾句話。

11/12早上'''
事實上在仁愛之家我有一種不可承受的輕
...
和我毫無關係的長輩們在傾聽他們的故事之後

我突然覺得他們為什麼要在這裡
老實說,真的老實說,斑白之下蘊藉著無窮的智慧
其中有些人還很風趣,懂多種語言、才藝
侃侃而談自己的過往時事
用來教小孩很好阿,幹
反正我以後不會把我爸媽丟到那種地方
一個要別人的小孩來探望自己的地方
-------------------------------
那天一位中年男子帶著年近八十的老先生來做超音波檢查,
我問他:老先生是你父親嗎?
他說:是。
我說:你很孝順,會帶老爸來看病。他跟你一起住嗎?
他說:他一個人住。
我說:住在安養中心嗎?
他說:住在家裡,住我小時候的老家裡。
我說:他可以照顧自己嗎?
他說:可以,自己還可以煮東西吃。
我說:為什麼不搬去跟你一塊兒住?
他說:他不願意,年紀大了,脾氣很強。
---------------------------------
我有兩個女兒,一個四歲半,一個一歲半,
四歲半那個,上完廁所後,我會幫她擦屁股,因為她擦不乾淨。
一歲半那個,還在包尿布,每天要替她洗好幾次屁股。

當醫生,尤其是內科醫生,
有一次在急診室,一位老先生被家人帶來,問題是便秘,
從診所、地區醫院、看到醫學中心。
老先生肚子難受,好幾天沒吃飯,身體看起來很虛弱,
腹部 X 光顯示大腸塞滿了糞便。

要說實習時在三總沒學到甚麼東西,這是不滿的氣話啦。
怎麼辦?其實很簡單!
我請老先生躺下,戴上手套將食指伸進肛門,把直腸以下的大便挖出來。
那大便有的已經像土塊一樣硬,老先生當然解不出來!
挖出來之後,開個灌腸的 EVAC enema,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

話說,小孩子的大便不臭,尤其是自己的小孩
老人的大便可會臭到有人想來抗議!

當醫生,尤其是內科醫生,還是個腸胃科醫生,
我不只一次替老人挖大便,因為我知道這不是吃藥、灌腸可以解決的事。
等我老了,我絕不會要女兒替我做這種事情,
我只希望她們像小鳥一樣快樂地從我手中飛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