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久以來,三總的上層不敢踏出改革的一小步,與其說是不敢,不如說是不願,為什麼不願?一言難盡!總而言之,貪婪足以讓一個強而有力的體制分崩離析,尤其是那種集體式的貪婪,就說到這兒!

以內科而言,台大醫院每位住院醫師照顧十床病人,榮總十五床,我不得不佩服我們的老學長定出十五床這個標準。十床太少,學不到東西;二十床太多,醫療品質會下滑;十五床不多不少,可以達到最佳的學習狀態。

三總呢?我不敢說下去,每個住院醫師都在處理大量傷患!你要是病人,喜歡被當成大量傷患處理嗎?軍人沒在打仗,喜歡被當成大量傷患處理嗎?

改學制本身是小事一樁,五年級學生到醫院去做點實際的工作沒甚麼不好,但國防與三總的學長們要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通過一項「突如其來」的學制變更?背後的動機是善是惡,是為自己還是為學生?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尤其醫學教育是要培育未來具有正確價值觀的醫師。今年是 2011 年,不是 1950 年代!1950年代有戰爭,國防醫學院因應戰爭需求,可以成立軍醫速成班;2011 年是網路科技的時代,不能因為三總缺人而任意改變既定的醫學教育學程,要學弟妹「速成」上手去照顧病人。既定的學程早已規範在「學院」中,「醫院」缺人本應從醫院本身的改變去解決問題,而不是把半世紀前那種軍醫速成教育的觀念再搬出來解決問題。

目前的台灣的醫學教育有一定的規範三年級修完解剖、生理、藥理、微生物免疫,四年級才開始學病理及臨床科目,五年級只是一個臨床的過渡期,不能當成「人力」在使用!為什麼?因為這是正規的「醫學教育」!你是在辦醫學教育,不是在訓練 Para-medic;你是在教學生怎樣從基礎的醫學知識中,學習正確的診斷與觀念,這需要「時間」與「思考」,才能造就一位 Medical Doctor;你不是教學生處理單純的緊急醫療事故,那是在訓練衛勤士官,提醒你,你是在訓練具備醫療專業的醫官。

這個網誌不是在鼓動學潮,而是在記錄一個歷史,這個歷史的背後隱藏著人性的貪婪。傲慢可以,偏執可以自私可以狹隘可以,但貪婪足以讓一個強而有力的體制分崩離析,尤其是那種集體式的貪婪。

M7X/M8X 終將走入歷史三十年後,當 M10X 站上軍醫領導階層的舞台時,再回頭瀏覽這個網誌的記錄,所有的 "是非對錯" 將一目瞭然。

剛想把文章刊出,卻看見一則留言 你適合 "軍職" 嗎?
http://www.haodoo.net/?M=hhd&P=308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2331  58樓)

你若把版主畢業後在國防醫學院六年的事蹟抖出來,裡面充滿人性的傲慢、偏執自私狹隘,但版主對臨床、教學、研究的理念與出發點正確,才能累積六年的研究成果,以此為據講出真話,迫使軍醫院改變錯誤的醫療制度。版主也許不適合軍職,但卻改變一段不被承認的軍醫歷史。所以,不管你適不適任軍職,只要你對軍校、軍旅、軍醫有憧憬,切不切實際並不重要,你可能就是下一個改變軍醫的人。歷史沒有必然,卻充滿無數個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