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達的洗片機是我在美國做實驗時每天都要使用的機器,進入暗房,打開紅燈,將
X 光片放進機器內,一分鐘之後就會看見自己辛苦兩天的成果。有一天,我和一位香港來的同學用英文談論著數位相機,按下快門之後,影像可以立刻呈現在電腦螢幕,好神奇喲!沒想到十年後,數位相機就像戴手錶一樣,人手一台附加在手機裡。


十年前我剛回國的時候,在台灣的研究室裡,柯達的洗片機早已取代人工沖洗 X 光片。洗片機若是故障,我還拿著做實驗用的壓片匣到醫院裡的放射科使用柯達的洗片機。曾幾何時,病房裡的 X 光片不見了,多了一台電腦,病人所做過的檢查,影像全部儲存在電腦裡。煩惱的是,現在研究室裡的公用洗片機若是故障,醫院裡的放射科已經沒有洗片機可借用了。寫到這裡,我想起二十多年前在三總當 Intern 時,每天為著找不到病人的片袋煩惱。在那個古老的年代裡,病人的片袋不見了,怎麼說都是自己不行,打你實習分數的學長總是這麼想,天知道是被哪位醫師拿走,放在他的桌上忘了還回去!

看到下面柯達瀕臨破產的消息,我回憶著民國六十年代,國防醫學院在盧致德院長領導與政軍的結合下,達到前所未有的巔峰時期,隨即因人才的散落與凋零,在盧院長逝世後 (民國 68 ),走入漫長 30 年的黑暗時期。要是沒有民國六十年代老學長們在醫界建立的聲望,我當年也許根本不會踏進國防醫學院。國防過去在台灣的興盛,與盧致德院長和蔣介石的戒嚴執政有密切的關係。蔣經國時代全力發展榮總,國防醫學院學生的素質因 "終身役" 的招生每況愈下,軍醫院普遍缺乏研究的活力,導致國防醫學系成為台灣墊底的醫學系 (民國 80 年以前,民間墊底的醫學系考進仍十分困難,國防是墊底都缺乏次優的人想來)。學弟妹們要警惕,沒有永遠成功的企業,轉型,轉型,永遠不停地轉,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我見我思:再會了,銀鹽時代!
2011-10-03 中國時報【呂紹煒】
這兩天,國際上傳出柯達公司可能要宣布破產的消息。較令人訝異的不是柯達走入末途,而是它竟然還「撐」到現在。這個有130年歷史,堪稱「銀鹽時代」(即傳統底片)代表性廠商的沒落,不是敲響銀鹽時代的喪鐘而已,而是宣告銀鹽時代正式「入土為安」矣!

柯達公司成立在一八八一年,是傳統底片的大廠,第一台給非專業人士使用的相機也是柯達發明。它的底片、沖洗店,曾經遍布全球各大街小巷,舊世代人們的歡樂、悲傷,都是用銀鹽底片記錄、保存;其感光技術曾執全世界之牛耳。柯達也名列美國道瓊成分股之內,代表它曾是美國最強大、最有代表性的企業。

不過,再強大的公司,仍難敵時代浪潮的刷洗。數位時代來得又急又快,在銀鹽大廠仍掙扎於新舊時代之際,這股巨浪就已把他們洗盡,沖出歷史之外。柯達在2004年就停止在歐美生產底片、傳統相機。當年四月,柯達被踢出道瓊成分股外,理由非常直接與簡單:柯達是一家風光不再的公司。去年,它再被踢出史坦普五百指數之外。

柯達沒落跡象,幾乎可說「觸目可見」;大街小巷、男女老幼,人人皆投入數位攝影,但沒有人在用底片,許多人都已不記得底片是啥了,甚至,三十歲以下者,大概不少連底片都未玩過。因為,數位攝影既方便、成本又低,傳統底片毫無招架之力。

近年台灣的鳥類攝影人數暴增,就是賴數位普及之賜。鳥兒跳動不已,所以鳥類攝影難度高、失敗率更高,只好拚命按快門。外出拍一天鳥,如果鳥況較佳,拍個上千張很正常。如果使用傳統底片,一卷三十六張的花費大概是四百元,一天下來就要花超過一萬元,坦白說,大部分人是玩不起。但數位呢?一張記憶卡搞定,而且可重覆使用哩。

此外,數位攝影方便,拍完螢幕立刻檢視,拍壞了再拍,不必等沖洗出來後再頓足飲恨;回家上傳電腦立刻可欣賞,不必再跑沖洗店焦急乾等。過去,只有少數玩家才能享受暗房沖洗、自己調整相片效果的樂趣;現在,每個人的電腦都是一個「數位暗房」,愛怎麼修圖就怎麼修。你說,還有人要拍底片嗎?

幾年前,還會碰上不少「老派」的攝影家,堅持銀鹽底片的效果較佳;但隨著技術進步,許多專業級的數位相機,效果早已超越底片。銀鹽派原本還可引以為傲的大底片相機,也紛紛改為數位機背,畫數動輒四、五千萬以上。慢慢的,銀鹽派也悄然的改用數位。日本底片大廠富士今年把庫存的銀鹽底片賣得差不多了,未來可能不再生產。很快的,繼續眷戀銀鹽者,大概只能到夢中拍照了。

那個李立群代言的「它抓得住我」的廣告,大家應該還有印象吧?那是同樣有超過百年歷史的日本底片大廠柯尼卡的廣告。不過,它比柯達更早消失在銀鹽圈。2003年它先與另一家光學廠美能達(Minolta)合併,到2006年還是撐不住,被索尼併購,正式退出照相機與攝影事業,其底片與相紙也在隔年停產。索尼併購柯尼卡是看上其光學技術,但其推出的產品完全是數位相機,銀鹽,連碰都不碰。

其實,柯達在數位時代不是完全沒機會別忘了,第一台數位相機是一九七五年,由柯達製造出來的。不過,就如歷史上許多企業一樣,它原本的事業太成功了,反而絆住它轉變的步伐,最後終落入淘汰之列。柯達的破產,代表超過百年歷史的銀鹽時代正式走入歷史。就讓咱們揮揮手,告別那曾幫我們記錄下許多歡樂生活的朋友吧。再會了,銀鹽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