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實習的第一個月在軍方病房的一般外科,病人全是男性---軍人加上男性軍眷。第二個月在民眾病房的心臟外科,心臟手術很特別,開完刀的病人都會先住在軍方的加護病房,情況穩定後才轉回民眾病房等出院。第三個月在軍方病房的整形外科,病人又全都是男性,這是我實習兩年中最辛苦的一個月

替男性病人插尿管,第一次的確有點怪,但只要想著趕快把事情做完,再奇怪的事,做多了也就見怪不怪。實習第四個月到了婦產科,經過整形外科的磨練,我自認為早已不是菜鳥。第一天在婦科超音波室幫忙,我看著總醫師替女病人脹尿,就是把一根細管子插進膀胱,然後接上生理食鹽水將膀胱脹起來。一位女病人剛躺上去,總醫師的呼叫器響起來,他吩咐我將病人的膀胱脹起來,然後就匆忙走出去了。

躺在床上的女病人很年輕,話說男人的東西,摸過自己的再摸別人的,一點也不稀奇;管他的,插上去就會完成一件事,那只是眾多事情的一件而已。可是,現在不同,超音波室裡,一男一女,我正要對一個女人動手。戴上手套後,我望著布巾遮住的一角,那瞬間是一種真實的害怕。來婦產科第一天,總醫師沒有一絲笑容,我必須掀開布巾,在他回來之前把事情做完。

總醫師做這事時並沒有把布巾掀開,我不認為他有看到甚麼就很順利地插進去了,而我也相信事情就是那麼簡單。但當我把布巾掀開一半時,開始疑惑該怎麼辦,原因是我的「處」與「童」。我必須打開那兩片東西,而我也勇敢地將它們打開,平生第一次這麼做。打開之後,我開始緊張了,尿道口在哪兒?我清楚記得就在那個開口的上方,但卻找不著,我越慌就越找不到,甚至慌起來用管子盲目戳找,那年我 24 歲,滿額汗水的 24 歲,好窘。

總醫師回來時看到我的狼狽樣笑了,他一句話都沒說,戴上手套用點力打開那兩片東西,我看到時也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