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ctor 有許多種,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專業名稱,通常進入一個 DoctorProgram 之後,修畢所有課程並通過考試 (可能會要求論文),成為那個領域具備解決問題的專業人員,就是 Doctor
醫學博士 (Medical Doctor, M.D.)
牙醫博士 (Doctor of Dental Science, D.D.S.)
藥學博士  (Doctor of Pharmacy, Pharm. D.)
法律博士 (Doctor of Juridical Science, J.D.)

科學博士 (Doctor of Science, Dr. Sc.)
教育博士 (Doctor of Education, Ed. D.) 
公衛博士
(Doctor of Public Health, D. PH.)

在台灣,專業科目多半在大學設定,但在美國,許多解決高層次問題的專業是大學以後的研究所教育

哲學博士 (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在所有的 Doctor 中地位最高Ph.D. Program 並非專業的訓練,重點不在考試,而在思考。因此,有下列的訓練模式:


1.
參閱文獻,思考問題
2. 根據問題
出假設
3. 根據假設,進行
推論,再根據推論,設計研究方法
4.
用實驗去證實或推翻假設

哲學博士可能研究的是數學、物理、化學、經濟、生物、考古、法律等,生物領域的研究偏重與人類息息相關的生物醫學 (Biomedical Science)。我對 Ph.D.的好奇起源於大體解剖教科書 Clinical Anatomy for Medical Students 的作者 Richard S. Snell, M.D., Ph.D. 以後,許多教科書的作者都有 M.D., Ph.D. 的頭銜,成為我做為一個醫師以外追求的目標
--------------------------
有一位學生在博士候選資格考前,拿了他要報告的資料給我,我問他:你的假設 (Hypothesis) 是甚麼?他答不出來。我給他提示,「假設」對博士的訓練很重要。

考試當天,他在台上報了半小時,一位教授開問:「你的 Hypothesis 是甚麼?」他愣在那裏,不一會兒,其他口試委員連番修理他。結果很清楚了,他Fail?口試委員還是會給老闆面子,請他一個月後再報一次。

一個月後,他又來找我遞上他要報告的資料,我再次提醒他「Hypothesis」。考試當天,他報著、報著,先前那位教授起立說了一句很難聽的話,「你這是在浪費我們的時間,然後離席。這下結果出來了,他 Fail

事後我問他:你為什麼沒有 Hypothesis
他天才地說:「我有 呀!」
我說:那麼重要的東西,你為何不弄一張 Power point,寫出來讓大家知道?

那位博士班學生的老闆是一位醫師,沒有經過嚴謹的 Ph.D.訓練,因此,學生絲毫不知考官要求的博士資格就是Ph.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