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很多國防畢業的校友在軍醫院只想替掛星星的長官看病,有官階的軍官或許還會尊重一下,然而卻忽略了善待官校的學生。一個學生就是一粒種子,將來有可能是四星上將的參謀總長,軍醫要做甚麼事都得他支持。一次看病,一個無心的侮辱,也許會影響三十年後一項重要的軍醫決策!一位在學生時期曾被軍醫刺傷的參謀總長,潛意識裡早已想著:「我就是不想讓你的計劃過關!」

我曾經寫過下面的文章:
全民健保以前,軍醫院中軍人能使用的藥少得可憐。我實習那個年代,抗生素第三代 Cephalosporin 都已經寫入教科書好一陣子,軍人若要使用第一代,都還得填特殊申請單,這種單子必須要有總醫師以上的印章才能開得出去。當然,總醫師不會傻到每天去蓋章,一定是把蓋了章的單子交給住院醫師或實習醫師。因此,每位實習醫師口袋裏大概都會有一兩張這樣的空白單子。

那年冬天的某個月,應該是十二月吧!我在急診室實習,那是我最不喜歡去的地方,因為漫漫長夜很難熬。大約晚上十一點,兩位穿著復興崗運動服的學生走進急診室,其中一位正在喘,一看就知道是氣喘發作。這種病例急診室實在太多了,注射 Aminophylline 及類固醇,一兩個小時後病人就會好。那學生要走前,跟我的學長住院醫師要求開他的門診用藥 Alupent,但學長不肯開,要他明天來看門診(大概是不想去找有蓋總醫師章的申請單)。我看學生嘟著嘴,敢怒卻不敢言。想也知道大概是藥吃完一陣子,不敢請假出來看病,好不容易出來了卻拿不到藥,這次發作明顯是有幾天沒吃藥了。我走到後面留觀區的桌上偷偷填了一張申請單,那學生去藥局領藥時會經過留觀區,我把Alupent 的藥單及申請單交給他,沒等他說謝謝我就趕緊回到急診室大廳。學生離開醫院時,繞回急診室跟我揮手謝謝。

我並不喜歡「政戰」這個官科,就像其他軍種討厭「軍醫」一樣。為什麼要替復興崗的學生開 Alupent 這個特殊用藥?當時只是一個衝動想那麼做,也許是潛意識裡想替母校種下一顆善意的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