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有兩位學長寫下留言,一位選擇用悄悄話鼓勵;另一位我知道他 (X) 是誰,選擇用一串法令規章來對我曉以大義。

版主不會沉醉於掌聲中,也不會因為批評而停止寫文章。有一項批評我原本不想回應,但批評我的 X 學長既然提出來了,我就在此說明:

民國九十年以前
,甚至更早的民國六七十年,軍醫一直被人詬病為庸醫。我看得很清楚,但十分疑惑:為什麼沒有軍醫的人洞察其中的原因?我看過許多預官軍醫的網誌,他們對軍醫角色的扮演尤甚於正統國防畢業的軍醫。

以前三總的 Intern 訓練很粗糙,我們這群娃娃 I1 實習醫師第一天上班就被叫上前線去值第一線班,大膽卻沒學識,你想畢業後在部隊能幹出甚麼好事?M111 期學弟入伍回來給我留言:學長,我們回來了....對了,陸官的班長依舊覺得國防出來的醫生很兩光....這和 29 年前我入伍時,我的班長給我的告誡一模一樣!我曾寫過下面的文章:

入伍時,我的官四班長對我很好。陸官出來的人都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韌性,當然我不是那種鐵,也煉不成官校的鋼。有一回記得是在打靶時,班長跟我說:看看你們那個802的學長,人家骨頭都長了癌症,還在說人家裝病。故事是一個陸官學生因腿痛到802看病,也許是照了X光沒看到甚麼,便想打發那學生回學校,但那學生真的很不舒服想住院,那位802的學長便揶揄那學生:怎麼,想裝病出來打混嗎?

陸官學生書唸的不好是事實,但骨子裡可是頂天立地男子漢,二話不說自己花錢到私立醫院去檢查,結果確定診斷骨癌,而且已經多處轉移,半年不到死亡。一葉知秋,快三十年了,國防的前輩從叱吒台灣醫界半壁江山,到如今徒子徒孫把家當一點一滴敗光,讓人唏噓不已。班長當年的告誡,似乎隱喻著軍醫的沒落。真是恨鐵不成鋼啊!

官校學生對軍醫的印象根深蒂固,我知之甚深,但卻沒有一人願意說出來。29 年過去了,現在依舊沒變。

批評我的 X 學長說:「當年既然選擇了不名譽退伍這條路現在就要為你所選擇的勇於承擔不要再用那麼多話語去合理化自己的選擇」這句話曝露了他的身份。

X 學長,版主沒有合理化自己的選擇,而是選擇用我的方式去改變軍醫,因為我知道會有用,只是沒想到用處會那麼大。歷史上,成王敗寇,如果用我的方式無法改變軍醫,讓軍人加入全民健保,我失敗了,就不會出來寫這個網誌。但,X 學長,對不起歐,我成功了!請你閉嘴好嗎!別再說甚麼「不名譽退伍」,過去軍醫的吃相夠難看的了,別再替自己過去所犯的錯誤合理化!若是軍人沒有公平的健保,軍醫照樣會利用軍人的醫療經費去做民眾診療,軍人住院照樣沒有主治醫師,最後,軍醫照樣被人瞧不起,照樣被人批評為庸醫!

改變官校學生對軍醫的印象需要時間,軍人加入全民健保只是第一步,剩下的就要靠學弟妹們去努力了!X 學長,別忘了,你看過自由時報那篇文章!相信等我走進墳墓那一刻,若有學弟妹們替我送終的話,會謄寫那篇文章當做紙錢焚燒火化。

為什麼改變官校學生對軍醫的印象那麼重要?因為他們有四顆星,而軍醫只有兩顆星,軍醫的發展,部份決策要他們同意。請記住,因為當年郝總長支持潘樹人院長,所以才會有今天內湖的國醫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