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個病例,一位老先生肚子不舒服被送到急診室,胸部X光在橫膈下看到 free air,診斷應是胃或十二指腸穿孔會診一般外科 (GS)GS醫師要求做電腦斷層,恰巧醫院電腦斷層機器正在保養,老先生的意識似有點嗜睡,此時抗生素已用上,病人等著做電腦斷層。

版主的看法
1.
希望這不是發生在軍醫院
2.
電腦斷層維修要多久?如果不確定在短時間內能修復使用,應該立即將病人轉走。病人怎可躺在那兒等電腦斷層維修?萬一手術失敗,病人死亡怎麼辦?沒有立刻轉走病人,讓病人接受適當的治療,這一點醫院在法庭上一定輸!

關於胃或十二指腸穿孔
1.
年紀大的人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常會沒有痛的感覺,直到腹痛才發現穿孔,甚至會因潰瘍出血,半夜沒人發覺而壽終正寢。
2.
任何腹腔手術之前一定要做電腦斷層 (包括闌尾炎)以上面的病例而言,若是 "胰臟癌" 吃穿十二指腸 (幾乎是胰臟癌末期),開與不開之間就有與家屬討論的空間。未做電腦斷層,冒然開進去,萬一真的是胰臟癌,你好心替病人開刀,家屬可未必領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