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赴美唸書的另一收穫是瞭解這個國家為何會強盛,分析的結果讓我非常驚訝,美國被認為是民族的大熔爐,但丟下去白色,出來還是白色丟下去黑色,出來還是黑色丟下去黃色,出來還是黃色。這個國家怎麼會在二次大戰後快速崛起成為世界強權?答案很多人都知道,但只有親臨美國本土,感受才會深刻:

1.   美國是二次大戰期間國土幸免被波及的國家。
2.   二次大戰後全世界的人才齊聚美國,讓美國在科學與經濟居於唯一的領導地位。
 
有一次開車載了一位大陸同學,他看了看窗外一望無際的草地,然後說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美國真富有,一路上都是長著雜草的空地,也不種點莊稼。要在中國,這麼大片地肯定種滿稻米蔬果。」是的,從休士頓到達拉斯四、五百公里的路上兩側都是平原,除了雜草灌木外,你看不到上面種了些甚麼有用的東西。
 
當你了解美國這個國家之後,你會依照歷史的定律預期她的衰亡。這個國家集中世界的菁英替她發展新的觀念,讓拉丁美洲與亞洲等落後的國家去落實那些觀念,然後源源不斷製造出新的高價產品賣出,美國本土只要留一個總部培養人才及支付行政人員的薪水。如果這個國家能永遠吸引各國的菁英替她創造新的觀念,美國將永遠會是世界上的超強國家,但在我心中一直存在的疑問是「各個人種真的都那麼効忠美國嗎?還是各懷鬼胎?」「將來有甚麼因素會造成美國經濟崩潰?崩潰之後還會有人想留下來嗎?」
 
當我看見身旁的大陸同學GRE與托福成績都幾近滿分時,我突然替美國悲傷,因為中國九成以上的人都是從同一個窯子燒出來的,腦子裏有著三、四千年的文明思想,若說它們都是陳舊的思想那也未必。你瞧單是中國文字不可模仿與難以取代的特性就把十幾億人綁在一塊,不像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將同一套字母添油加醋就成為自己的文字,此時我不得不佩服倉頡與秦始皇的偉大。
 
原本赴美後想申請綠卡之類的東西,但當我弄清楚美國的一切之後,我只想唸完博士後趕緊回來。我對美國的擔憂終於在2008年成為事實!一群數學與經濟學的天才導了一大串公式證明,銀行業與保險業只要根據這個公式就可將財務達成最完美的穩定狀況這好比物理學設定一個標準狀況一樣,可是自然界很少有那種剛好如科學家設定的標準狀況!經濟是屬於人的活動、它是普羅大眾的活動而不單只是數理菁英的活動、它更是許多販夫走卒賴以生存的日常活動。天才的公式是一項完美的科學證據,美國政府相信菁英、相信科學,但卻忽略了她所管轄的人種有多複雜。南韓與日本可以發起一個愛國運動,讓所有的外來產品滯銷,但當那套完美的公式出現問題,市場上的資金撤出時,美國人的愛國主義在哪裡?錢沒了,美國人在哪裡?我懷疑真的有美國人嗎?

亞洲與歐洲早就準備好接收美國的資金,數學天才的財經公式居然可以瞞天過海,連老練的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葛林斯潘 (Greenspan) 也絲毫未察覺美國經濟將被這樣的天才拖垮,歷史是公平的,沒有一個強權可以永遠站在其他國家前面呼風喚雨。

幾週以前,我有一位病人從美國回來自費做了全套健檢,外加PET Scan。她說現在在美國門診及住院,頭5000(美金)自付,保險公司只付5000元以後的醫療費。

由於資金短缺,美國大部份的公立大學已不給外國學生獎學金,還有許多大學教授的實驗室已經關門,圖書館也無法增訂新的期刊。

不少ABC (America-born Chinese) 漸漸回流台灣或中國的人力市場,美國著名大學的財經教授若沒有常被北京邀請去演講則很難在美國大學裏生存下去。

兩天前美國公債史上頭一次被調降信用評等,上週四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大跌逾500點,熟悉市場行情的人都很清楚,美國已不再是投資者的天堂,世界市場早已三分天下---美國、亞洲 (中國 + 印度)、歐洲,美國的世界強權地位將與中國分享。我更懷疑五十年後,美國的航空母艦還能開到哪裡?大英帝國的命運正在美國身上重演!

許多過去不可能發生的事,現在正在發生!也許有一天當我再度開車經過德州大平原時,上面已種滿綠油油的莊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