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弟告訴我有一位三總的主任問他:「為何醫學系自費生畢業後都不願意留下來?」,我聽到這個愚蠢的問題想到一個昏聵無能的皇帝「晉惠帝」。大臣告訴他連年饑荒,百姓都沒飯可吃,皇帝反問大臣「那他們為何不吃肉?」我不知道三總還有多少主任像晉惠帝一樣愚昧!那些主任的年紀跟我差不多,為什麼我離開國防三總16年,人不在裏面能感受到的事,他們卻一點兒感覺都沒有?

軍費生每年畢業留20-30人在三總事實上這樣的員額只夠照顧全院20-30%的軍人病患。國防醫學院軍費生招生員額的設定本就是依據三軍需求為服務軍人的嘛!既然你開了民眾診療,自然要從民診基金去招募民聘的住院醫師來分擔軍費生的工作醫院像瞎子聾子一樣三十年不聞不問,一個住院醫師做兩三個人的事,你說醫療品質會好鬼才相信光是這點三總就該降級成為區域醫院如果我是評鑑委員一定追著這點猛打讓其他委員都認知三總的醫療品質根本無法達到醫學中心的水準別人的醫學中心每年內外科住院醫師 "至少" 各收20-30三總呢7-8用區域醫院的人力來做醫學中心的事,你說是不是很荒謬

我以前實習的時候更糟,醫院 (三總) 住院醫師不足,便凹無執照的實習醫師去值第一線的班,我不知道有多少病人這樣走掉 (就是死亡啦)。現在三總住院醫師依舊不足,實習醫師按照衛生署規定不能值第一線班,於是所有的病人全部推給住院醫師去照顧。一個住院醫師照顧30-50床病人,每月值15天班,這樣的醫院比區域醫院的醫療品質還差,何堪醫學中心之名?你生病敢住進去嗎?我可不敢!這種事延續30年,三總不管,國防部總要管管吧!國防部若不管,受害吃虧的不僅是軍人,連民眾病患也不明不白跟著遭殃。

三總前院長寫了一篇「院長的話」,結尾鏗鏘有力,甚麼「We can make it」,「We can change it」,任期滿了,make甚麼?change甚麼?一切都沒變,唯一變的是他榮升國防醫學院院長。三十年了!好歹把住院醫師的訓練改變一下吧!如果你不知道怎麼變,我來教你,但先告訴你,我可不是憑空想像捏造一個制度,民間的私人醫院就是這樣子

1.
三總招不到民聘住院醫師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別人打聽一下,一個住院醫師要管3040、甚至50個病人,第一是被嚇跑,第二是不願進來草菅人命。解決問題的方式是V5 (主治醫師年資五年)以下,給醫師助理,請他們下來做 Primary care,照顧自己收進來的住院病人。定下規則,一位住院醫師照顧的最大床數少於20 (內行人都知道這是醫療品質的極限),每月最大值班數少於10,其他班由V5以下主治醫師分攤來值。你想升主治醫師,就要甘願來值班,不想值班,請你退伍,讓願意值班的人升上來。制度建立起來,醫院基層就會有活力,民間醫學院畢業的醫師就會想進來,依我看,國防的自費生學弟妹也會流口水想進來了。
2.
醫學中心的根,不是院長、主任--這些都是屆退之人,更不是主治醫師--他們各搞各的,有些已是化外之人。這「根」就是實習醫師,你想招國防以外的民聘住院醫師,首先要有外校的實習醫師願意來三總實習,看到三總的優點之後,自然會願意進來做住院醫師。三總若能招足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就不必值班,良性循環就會形成,目前的惡性循環就會中止。當然,招了民聘住院醫師就會增加醫院的成本,這是一個醫學中心進步必須要走的路,你懼怕改變墨守成規就永遠無法趕上別人。道理很簡單,為何三總的人老是把自己囚禁起來,不願走出來看看外面的世界是怎樣?

期待新任三總院長不是另一個晉惠帝,而是漢武帝、唐太宗之輩,有能力改變積弱不振的三軍總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