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神經內科轉一個病人到我的門診,一位年近五十的兒子推著年近八十的媽媽進來。媽媽有榮民身份,想必是先生過逝,妻子繼承先生的榮民身份。跟病人及家屬打個招呼後,我點進神經內科的病歷,看了幾行,發覺被陷害了:糖尿病、中風、腹脹食慾差、有點輕微的發燒。神經內科開了例行用藥就把病人轉來,這樣做似乎有點不負責任,尤其是把發燒的病人轉給不熟病況的醫師。

病人有糖尿病、發燒沒咳嗽、喉嚨不痛、小便還好,這病可棘手了,真的要開全套檢查才能窺知一二。於是我點了檢驗及檢查的單子:CBC-DC (血球檢驗), AST/ALT (肝功能), BUN/Cr (腎功能), CRP (發炎反應), Amylase/Lipase (胰臟炎), Urine routine (尿液檢驗), CXR (胸部 X ), KUB (腹部 X ),外加腹部超音波。

大約兩個小時過後,兒子推著媽媽回來,所有的檢查看不出甚麼毛病,只有 CRP: 8.6 mg/ml,反映她的發燒。病人看起來精神還不錯,主要的症狀是上腹有點脹,不想吃飯。我開了胃鏡檢查,並開 Augmentin 1.0 gm BID, Zantac 1# BID,主要針對她的發燒及胃酸。我告訴她兒子,如果Zantac吃兩天沒效,就去藥房買台廠的 PPI (Omelon),一天吃一顆。

一週後兒子推著媽媽回診,病人沒燒了,精神還不錯,但仍然感覺腹脹。胃鏡除了有一點表淺性胃炎外,沒看到甚麼潰瘍之類的東西。兒子說有買Omelon,吃了還是沒效。這回頭大了,我告訴兒子也許是胰臟的問題,要安排電腦斷層。

兒子聽了一臉不悅,氣沖沖地說,我媽到底是甚麼病?

我有點愣住,怎麼情緒轉變那麼快!

為什麼那麼久都查不出來?兒子很不悅地質問我。

他把母親推到診間外,我花了十幾分鐘跟他解釋。他的眼睛紅了,不好意思說了一句:「我要工作,你知道請假不易,我媽病很多,我不能老這樣請假。」這讓我又想起趙傳唱的那首:我是一隻小小鳥。

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你們好不好,世界是如此的小,我們註定無處可逃,當我嚐盡人情冷暖,當你決定為了你的理想燃燒,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那一個重要

我不認為十年後醫學系畢業生會失業,但我也不認為醫師這行將來會有多好。今年五月初看著個人申請醫學系軍費生有13人放棄,我不知該說些甚麼,也許因為你放棄了別人才有機會進來吧!代訓生也沒必要放棄,我有好多同事到榮院佔著公務員缺現在死也不肯放,還想找機會回榮總。自費生彈性很大,可轉軍費生,也可自費生唸到底,將來到榮總拼幾年,只要肯撐,不怕沒機會呀!

總而言之,有個公職抱著,你的生活壓力會少很多;在公職的保障下,你的生命會有多一點的尊嚴。未來的醫師何嘗不是如此!開業好嗎?開到最後賺了點小錢,但醫師的專業尊嚴幾乎全部掃地。當然,如果你有更高遠的盤算,撇開醫學系那就另當別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