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學生換了一台
Notebook 時,我問他:「你上一台 Notebook 用了多久?」
他說:「用了兩年」
我想說:「我的電腦已經用了四年,現在換網頁速度都變慢了。真落伍,學生用兩年就丟的東西,我用了四年還在用。」

不只如此,我的學生人手一支 iPhone,而我最近才剛換一支「可以照像」的手機,因為不能照相的手機早已在台北市絕跡

小時候常在作文簿上寫著:時代的巨輪在轉-----------,我覺得自己每天都在追著時代的巨輪跑。

我的醫師服大口袋裡有一支聽診器,自從做了腸胃科之後,那支聽診器好像沒用了。經常很直覺地替病人開胃鏡、超音波,腹部 X 光,大腸鏡,甚至電腦斷層,有時不知道聽診器能聽到甚麼東西,但好像又不能不帶著,因為偶而會有咳嗽的病人要聽一下呼吸聲。可我的結論是:「還不如照個胸部 X 光比較踏實。」

三、四十年前的醫師可以靠一支聽診器行遍天下,但當我戴上聽診器時,我有一種欺騙自己的感覺。用我的耳朵主觀上聽到的東西能做甚麼診斷?今年五月初,一位五十多歲的病人來我門診,聽他的描述我主觀地認為是胃酸造成上腹不適,於是順手開了胃鏡檢查,結果正如我所料,有胃炎及胃酸逆流造成的食道破損。治療很簡單,Nexium 1# QD 28 天。

一個月後,他來我門診說藥都吃完了,可是症狀沒有任何改善。我想找腹部超音波檢查報告,結果居然找不到,因為我根本沒開這項檢查。我對病人一向很大方,既然上腹不適吃 Nexium 沒效,我摸摸他的肚子,直覺認為不是膽結石,於是索性開了電腦斷層檢查。回診時看到電腦斷層顯示他胰臟的頭部已形成多囊性的腫泡,肝臟與胰臟的僻鄰處有一個約三公分的腫瘤。看了電腦斷層影像我有點不好意思,他居然傻傻地吃完一個月的藥,如果我當初開了腹部超音波檢查,他的病可以提早一個月診斷出來。

主觀的東西常是錯誤的!用耳朵聽到的和用手摸到的,都是一個假相,真相往往要靠科學的證據才能呈現出來。在診斷的過程中,醫師常被許許多多的假相所蒙蔽。可惜的是,生命有限,有的診斷永遠沒有真相。

看到我的聽診器,與科學的數據與影像相比,總覺它像個玩具。但沒有它不行,因為病人需要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