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發生一件實習醫師疑似過勞致死的案子 詳見下面的新聞。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print&ids=122858
我在長庚、榮總做過住院醫師,現在實習醫師的工作應該還算合理,我的直覺死因可能是該實習醫師先天性的體格異常。在此就嘮叨一下
20 多年前三總的實習醫師是怎樣:
、抽血、換藥、打 IV,這些算是例行公事,尤其是打 IV,三總的每位  Intern 都可以做到出神入化。記得I2 在產房值班時,一位產婦被救護車送來,入產房時已接近臨盆。上產台前的一分鐘,某位主任跟家屬講了幾句話,回頭一看,見血已備好,IV已打上,然後睜大眼睛說:「這是你打的嗎?」我納悶地想著:「這很奇怪嗎?」病人上產台後,胎頭隱約可見,經過短暫的奮戰之後,主任要我下來。他拉著我的手,教我怎樣將胎兒從陰道口拉出來,最後還讓我縫幾針會陰裂傷。不曉得現在三總的  Intern  IV 是不是跟往年的學長們一樣好,雖說是雕蟲小技,但外面醫院的  Intern 都不太會打 IV

、每天下午四點以前要把檢驗及檢查報告一張一張追回來,還有每位病人 X 光片的袋子也要去放射科借回來。我相信那時每位 Intern 都有這樣的經驗「怎麼搞的,OO報告沒出來」,不然就是「OO 病人的片袋怎麼不見了」,超煩惱的,若是真的找不到,就要編個甚麼理由來讓住院醫師學長不要 Murmur,有的學長超愛 Mur 的。

Intern run 外科時,要負責所有的病歷,Admission Note, Admission Progress Note, Progress Note, Discharge Note,就差 Operative Note,其餘通通是 Intern 的事,很偉大吧!那時沒有電腦格式可以 Copy-Paste 喲!Admission Note Discharge Note 都是用打字機一字一字敲出來的。Run 內科時,不必打 Admission Note,其他 Notes 跟外科一樣。沒值班時,都是在宿舍裏趕 Notes,若是兩天沒打 Notes,第三天堆起來就會超過十本。

、內科每月 10 班;外科一線 10 班、二線 5-10 班,像心臟外科就只有一線 15 班。剛離開學院生活時,每次值班看到豔陽高照心情就很鬱悶。那時的 Intern 很厲害,好像甚麼都行,值班可以將病房大大小小的事都搞定,而我到現在都不太清楚三總的住院醫師值班在幹嘛?
------------------------------------------
過勞死的另一項議題是住院醫師有甚麼職業傷害的保險給付?我在軍醫院沒做過住院醫師,到長庚之後,有一點很不適應,我居然加入勞工保險

八十六年九月一日台八十六勞動一字第三七二八七號公告:
二、指定下列各業及工作者自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一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
(一)社會福利服務業。

(二)醫療保健服務業(醫師除外)之工作者。
(三)公務機構技工、工友、駕駛人、清潔隊員。
 
勞工退休金條例第7條規定,本條例之適用對象為適用勞動基準法之本國籍勞工。但依私立學校法之規定提撥退休準備金者,不適用之。


實際從事勞動之雇主及經雇主同意為其提繳退休金之不適用勞動基準法之本國籍工作者或委任經理人,得自願提繳,並依本條例之規定提繳及請領退休金。

--------------------------------------
醫師如果投保勞保,只要符合勞保條例第 58 條規定,仍然可以領到勞保老年給付。醫療保健服務業於 87 7 1 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 但醫療保健服務業中的醫師,並不適用勞基法,所以醫師領不到雇主的退休金。 因為醫師不適用勞基法,所以依勞退條例第 7 條第 1 項規定,雇主不必幫醫師提繳退休金,但依勞退條例第7條第2項規定,醫師經雇主同意得自願提繳退休金,自願提繳退休金不得超過每月工資 6%


上面的法令規章很清楚,住院醫師可加入勞保,但不適用勞基法,要領退休金就得從自己的薪水中提繳。公立醫院的住院醫師已無公務員身份,和私人醫院一樣全面加入勞保 (國防醫學系代訓生與自費生參考一下)。主治醫師在私人醫院無任何保險,在公立醫院若沒佔公職缺可加入勞保以現在的醫療生態往後推十年
,我曾寫過兩篇文章「論國防醫學系--III」,撇開將來你想在哪兒做主治醫師不談,純就醫學系畢業後的十年看來,國防醫學系軍費生無疑是保障最多、福利最好的選擇,學弟妹們若是把多一點心思放在課業上,不管將來選擇何時退伍,你的口袋與腦袋都會比其他醫學系的畢業生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