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週前有一位病人到我門診來,他的問題不難:上腹不適半年,在 XX 醫院做過胃鏡,有潰瘍,服用過 PPI (Nexium)沒效,現在吃一點東西就會感覺腹脹。我一聽,二話不說就排了電腦斷層。他回診時,我盯著電腦銀幕看報告,他跟我說:「前兩天又去 XX 醫院做一次胃鏡,醫生說我的潰瘍已經好了。」

我不知要怎樣告訴他:「你肚子有疑似癌症轉移的淋巴結」。


然後,病人在榮總又做一次胃鏡,有了電腦斷層的初步結果,做胃鏡的醫師很用心地從不明顯的潰瘍處做切片,病理報告確定是胃癌。「前兩天又去 XX 醫院做一次胃鏡,醫生說我的潰瘍已經好了。」診斷怎麼差那麼多?

放大仔細看,癒合中的潰瘍竟是胃癌。

如果用拼業績的方式去看病,這樣的病例很難診斷,你領了高薪能安心嗎希望國防醫學院的學弟妹不要淪為區域及地區醫院拼業績的醫師,五十歲以前不要急著去開業。如果
M100 期以後的學弟妹將來都能在台灣各處的醫學中心佔有一席之地,國防醫學院絕對是 Best of the B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