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腹痛住院8小時 心肌梗塞亡 2011/05/30 04:21
自由時報記者吳柏軒/新北報導〕前天晚上9點半,43歲林OO因急性腹痛,家人送往北市新莊區署立台北醫院住院,8小時後的昨天清晨5點半,突然心跳停止,院方急救宣告無效,醫師診斷急性心肌梗塞猝死,檢警會同法醫相驗暫時冰存,擇日解剖。

林男妻子表示,丈夫生前除了常胃痛,沒有其他毛病,前天參加喜宴喝了酒,晚間6點返家。晚上9點半突然腹痛送醫,林男哥哥整晚都待在醫院陪伴,清晨護士巡房,發覺林男已無心跳,林男哥哥也想不透怎麼會這樣。

版主評論:
上面的病例很常見,版主在之前的文章曾強調電腦斷層攝影的重要性。上例病人的醫師如果被告,那要怪自己疏忽。病人有急性腹痛,絕對不可以送到病房觀察,那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會引爆。電腦斷層可以查出立即致命的問題,上例可能造成病人死亡的腹部疾病為:
1.
腹主動脈剝離或腹主動脈瘤破裂。
2.
腸繫膜動脈血栓。血液中血栓本就存在,只是先堵在腸繫膜動脈。

如果電腦斷層確定沒有腹部的急症,要把診斷焦點轉移至心臟。急診室的電腦斷層可以從胸部切到骨盆,致命的急症十之八九會呈現出來,守急診室時千萬不要忘記這項免除被病人告倒的利器。一張電腦斷層影像光碟片在手,病人怎麼告都是輸,醫院甚至不必賠一毛錢。


1.
腹主動脈剝離或腹主動脈瘤破裂很容易診斷,緊急手術或可救回一命。
2.
腸繫膜動脈血栓非常麻煩,除了要疏通腸繫膜動脈之外,心臟與腦部血管隨時都可能發生栓塞。要救腸子,不能用抗凝劑,因為腸子可能壞死隨時需要手術切除;要防止心臟與腦部血管發生栓塞,必須使用抗凝劑。電腦斷層影像很重要,如果腸子沒有壞死的跡象,早期使用抗凝劑或許可以挽回一條性命。

醫師要救人,也要防止被告,如果你善用健保資源,把病人的症狀及你的鑑別診斷寫清楚,不怕健保局來刪除你開的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