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做超音波檢查時,遇到一件有趣的事,一位 70 幾歲的媽媽帶著 36 歲的兒子來做檢查,你會不會覺得很奇怪。喔!兒子是被媽媽押來的,原因是,兩年之內,他的三位伯叔相繼罹患肝癌過世,他所有的堂()兄弟姊妹都去做檢查,結果有兩位發現有肝癌。世間只有媽媽最好,於是媽媽替兒子掛號,拎著兒子來看門診,並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檢查完畢,當然要恭喜他沒中獎,但要小心,今天沒中獎不代表半年後不會中獎。對於中獎的病人,我不敢用「中獎」來形容,要說得很含糊,讓門診的醫師去解釋。還有一點有趣的地方是:那位媽媽連生四個女兒才把兒子生出來。

家族性肝癌多半與肝炎帶原有關,原因在於這個家族中有一個隱性基因的缺陷,如果沒有肝炎帶原,這個缺陷的基因會被正常的基因掩蓋,有一類抑癌基因 (Tumor suppressor genes) 就是這樣。上面的圖是基因的組成,(5'-UTR)-Exons-(3'-UTR) mRNA 的相對序列。原則上人與人之間 Exon 不太會有變異,但也不一定,以 p53 而言,有極少數人成對基因之一的 p53 有一個鹼基發生突變,這個隱性的突變基因並不影響正常細胞的運作 (正常那一股基因仍有功能)。p53 是一種轉錄因子 (transcription factor),它調控的基因與 DNA 的修補有密切的關係,是維持基因體穩定 (Genome stability) 最重要的蛋白質。突變的 p53 基因多半會失去功能,有時會干擾正常的 p53 蛋白

如果你用放大鏡去檢視 p53 Exon,絕大多數人的 Exon 鹼基序列一模一樣,只有極少數人成對基因之一的 p53 Exon 會有突變 (point mutation)。如果你把那段 Exon 特別挑出來研究,完全正常的人,成對的 Exon 是完全相同,因此就沒有 Heterozygosity 的現象。相對於有缺陷基因的人,成對基因之一,Exon 與正常人無異,但另一 Exon point mutation,因此兩個 Exons 就出現 Heterozygosity 的現象。

人類的染色體是成對的雙套,一套來自母親,另一套來自父親。每個人兩股染色體上某個基因的 mRNA 變化不大,但 mRNA 以外的氮鹼序列,來自父方與母方的基因卻大不同,因此相對於某個基因的特定變異就有 "Heterozygosity" 這個名詞,代表父方與母方基因的不同。

對於  "Heterozygosity"  這個名詞,你沒搞混吧!

如果你用放大鏡把突變的 Exon focus 100 個鹼基序列,成對的兩個鹼基序列依然呈現 Heterozygosity 的現象。B 肝炎病人的肝細胞會因病毒的存在而產生基因的變化,Loss of heterozygosity 是常發生的現象:
1.
正常那股 Exon 100 個鹼基序列莫名其妙被移除 (deletion),原本成對的兩個鹼基序列變為 Hemizygote,Heterozygosity 自然就消失了,因此有了 Loss of heterozygosity 這個奇怪又難懂的名詞。
2.
在極罕見的情況下,正常的鹼基序列也發生 point mutation,而且變異的鹼基與缺陷那股雷同,最後形成一模一樣成對的缺陷基因,於是原本的 Heterozygosity 消失。

Loss of heterozygosity 是腫瘤形成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家族性癌症,另外,有些人20-30 歲得癌症,有些人 50-60 歲得癌症,有些人 70-80 歲得癌症,有些人一輩子都不會得癌症。即使你出生時 p53 是正常的,但如果有慢性發炎,造成細胞無止境地分裂,p53 基因的某個 Exon 會突變 (mutation) 產生 Heterozygosity,然後慢慢 Loss of heterozygosity,最後因 DNA 無法適時修補錯誤而形成癌細胞。

Loss of heterozygosity
很難懂,不知道這樣講清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