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陽明大學生化所教 腫瘤生物學」 這門課八年,沒賺多少錢,收穫卻很豐盛,每年選課人數都是前幾名。有一次備課時讀了幾篇文章,突然領悟一項書本不曾提到的有趣問題---血液中的白血球數目怎樣起起伏伏?在此寫出來與讀者們分享。

絕大多數人血液中的白血球約 6000-8000/ml,身體有嚴重的細菌感染時會竄升至 12000-20000/ml,甚或更高,經過抗生素治療後,在 1-2 天內白血球會恢復到正常的 6000-8000/ml。那多出來的白血球到哪兒去?是躲起來了?還是死掉了?

免疫系統受到病菌刺激後會產生一種 Cytokine TNF-a,白血球最喜歡 TNF-a,有 TNF-a 存在時白血球的壽命會延長。有趣的是,TNF-a 非免疫系統的細胞」,如肝腦心肺等會傳遞一種死亡的訊息。因此,當白血球特別活躍的時候,人體卻奄奄一息宛如病貓。

那白血球怕甚麼呢?人體血液裡有一種白血球的剋星,它叫做 Fas Ligand (FasL),對白血球傳遞一種死亡的訊息。在沒有 TNF-a 存在之情況下,白血球的數量會受到 FasL 的壓制而達平衡,因此有了6000-8000/ml 這個數字。遇有感染時,TNF-a  的效用會蓋過  FasL 白血球自骨髓或淋巴結成熟增生,數目會竄升至 12000-20000/ml。等到感染被控制後,TNF-a 下降或消失,白血球迅速被 FasL 箝制,乖乖回到 6000-8000/ml

TNF-a FasL 在細胞膜表面各自有受體 (Receptor)TNF-a  的受體叫做TNF-a receptorFasL 的受體就是 Fas二者都是傳遞死亡的訊息但非免疫系統的細胞,胞膜上的 Fas 很少,因此在正常情況下,FasL/Fas 不會影響肝腦心肺等器官在健康的人體中,FasL/Fas 白血球的數目維持恆定,而不影響其他器官的功能,這種設計實在太奇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