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師開輸血 Order 很簡單,但從 Intern 備血,送單,血庫人員拿血,護士小姐再三確認無誤,每一個步驟都有標準流程。然而,當所有的過程都確認無誤之後,看到護士小姐掛上血袋時,我都會想起一個難忘的 Case

在長庚醫院值班很恐怖,比我當年在三總當 Intern 還操,更操,難以想像的操操到會讓所有的住院醫師幹到翻。一個班  5:00/PM-7:00/AM14 個小時接 14 個新病人是常事,接到喔看到新病人會手軟噁心,每個住院醫師都有這種感覺。我曾在胸腔內科一個假日班,On 八支 endo。喘喘喘,不 On 上去,不只是自己受不了,護士小姐也苦不堪言。有一回將一位剛拔管的病人 On 回去,第二天被總醫師念了一下,有時總醫師自己會忘記當年值班的辛苦。

在長庚醫院有一種班很輕鬆,那就是到敦化北路的台北長庚來值病房班一是病人少,二是病情穩定。第一次到台北長庚值病房班很高興,因為預期會很輕鬆,交完班後我買了一個便當,開始愉快地值班並享用晚餐。交班的同事告訴我,有一個病人正在輸血,那時我從不認為輸血有甚麼大不了,有一些皮膚的過敏反應是常有的事。

大約晚上 8:00,那位輸血病人有點不舒服,我想說打個抗過敏針可以解決。然而,情況卻不單純。不一會兒,病人有點喘,那袋血快輸完了,我還是請護士小姐把血袋拔掉。接著,我給病人用上氧氣,打 Hydrocortisone。可是,儘管每小時打一支 Hydrocortisone 病人在接近凌晨時還是發生呼吸衰竭。Endo 插下去時,粉紅色的泡沫不斷湧出,用機器抽一段時間才乾淨。隨後,我聯絡林口長庚的 ICU,病人大約凌晨三點轉走。這就是我在台北長庚值的一次 聽說最輕鬆的班,儘管如此,還真的比林口長庚的病房班輕鬆。

後來到台北榮總 ICU 值班時遇上類似 的 Case。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因感冒發燒到急診室,住院醫師發現他的血紅素只有 8.0 gm/dl 左右,於是雞婆替他輸血,然後悲劇發生,複製了上面的病例。老先生送到 ICU,情況越來越差,併發肺炎,敗血症,最後死亡。

另一位是血液科再生不良性貧血的病人 (Aplastic anemia),定期住院輸血好一陣子。記得那天是週六,我要離開時見他提著包包來住院,還跟護理站的小姐打招呼。禮拜一來發現病人不見了,原來又複製了上面的病例,病人轉ICU不久後死亡。

有了上面的經驗,我給病人輸血前,一定會打抗組織胺 (anti-histamine) 與類固醇 (hydrocortisone),也許無法完全避免上面的事情發生,但或許可以減輕病人的呼吸症狀,不必弄到插管送 ICU ,事情發生後再打針,恐怕會來不及。至少在我手上經過的輸血病人,不曾發生這種事情。

Transfusion-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 (TRALI) 原因不明,可能與特殊抗體對抗白血球,造成白血球發飆有關,發生率  1/500-1000,把上面的關鍵字輸入網路搜尋,會有許多文獻
http://www.scielo.br/pdf/jbpneu/v33n2/en_13.pdf

沒遇過 TRALI 的醫師給病人輸血很勇敢,但我很怕,而且怕死了!

類固醇可以壓抑白血球之活動力,若是有白血球受到抗體的刺激想作怪,先使用類固醇可讓白血球安份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