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生的問題:
請教了國醫的學長姊
心中的堅定有些許動搖國家不會讓你白領薪餉天下沒白吃的午餐.....每個人際遇都不同倘若版大你當年沒能提早退役現在在軍旅生涯中會是如何
?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61127
當我知道我的考績之後,也許跳樓自殺可以解脫一切,所以這筆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看到留校的同學歡天喜地出國唸書,我不知流下多少傷心的淚水。


真的徬徨誰不希望一切順遂又有誰能保證一定順遂
誠如版大說的自費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代訓軍費呢??

是否每個人都能一路遇到貴人呢

是否能像版大一樣聰慧有能力和軍方抗衡(揭弊案)

此時真是又想唸又害怕

版主的回答:
我的文章太雜,要唸完串起來實在很不容易,那個考績前後大約影響我
5 年。其實那五年我學到不少東西,是我一生中成長最快的一段日子。26 歲到 32 歲,很少年輕人能沒有怨恨熬過六年,包括我在內。然而,有一個分岔路讓我選擇退伍,因為我對那個時期的軍醫失望至極。退伍這條分岔路的另一側是讓我升上少校講師,然後出國,我相信大多數人會選擇這一條路!試問有幾位國防醫科畢業五年就能以上尉佔少校缺?如果我走了這條路,拿到Ph.D.回國,憑藉我以前的研究成果,按舊制當可直升副教授,那我在國防醫學院六年的努力一點都沒白費,果真如此,我現在早已升上正教授。「退伍」讓我在國防六年的努力變成一種經驗,沒有憑證,沒有任何官方的教育單位會承認這種經驗,因此我必須重頭做起!我年過不惑時,回頭想想,才知道為賭一口氣,當年走了一條最辛苦的路。

我在國防六年的努力讓長庚、榮總的長官看重,一路提拔,成為我人生中可遇而不可求的貴人,所以我用「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做為這個網誌的開頭語。


真的徬徨誰不希望一切順遂又有誰能保證一定順遂
Ans. 醫學系學生總認為自己才智過人,等到實習時,才知道自己受到的待遇比入伍生還不如!我退伍後在外面闖蕩十多年,認識不少台大畢業的醫師,閒談之下,感覺他們對於台大有一種疏離的冷漠。舉個例子,十多年前,有一位台大醫科的朋友告訴我:他們七月初國考,台大醫院許多科竟然要第一年住院醫師七月一日報到上班,沒來報到的,視同放棄。台大醫院霸氣十足,你不來,候補的人一大堆。另一點我聽了感覺還蠻驚訝的:住院醫師報到後,總醫師要他們像新兵一樣列隊站好,然後一一點名。我想三總的總醫師也不會把住院醫師當新兵一樣對待吧!也許這就是台大醫院的傳統,有點像是在訓練軍校的新生,只是在醫院裡灌輸住院醫師階級 (Hierarchy) 的概念。我聽了覺得很有趣,也很新鮮,原來台大醫院的階級制度比軍醫院還重。

不管是國防醫學系或是其他大學醫學系畢業那一天,才知道自己有多渺小,渺小到只是醫學中心裏的一員新兵。如果你學生時期不曾努力,別希望畢業後一切順遂,也沒有誰能保證你一定順遂

誠如版大說的自費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代訓軍費呢??
Ans. 代訓生有代訓生的路軍費生有代訓生的路;台灣醫界有三大系統---台大、榮總、軍醫 (私人醫院隨時會倒,不算在內)代訓生在榮總系統軍費生在軍醫系統,同樣告訴你:如果你學生時期不曾努力,別希望畢業後一切順遂,也沒有誰能保證你一定順遂


至於台大系統,如果你願意忍受裏面的 Hierarchy,也要熬個 10-15 年才能出頭。怎樣才叫順遂?誰能保證你一定順遂

是否每個人都能一路遇到貴人呢
Ans. 如果版主我不曾努力,哪會有一路的貴人?

是否能像版大一樣聰慧有能力和軍方抗衡(揭弊案)
Ans. 版主生不逢時看到昔日軍醫院的黑暗面;然而,看看今天的署立醫院,也許你就會明白軍醫院的改變遠遠早於署立醫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250022.shtml
台大、榮總、軍醫三大系統都正在進行整併,在學的國醫學弟妹們不要被整併中的是是非非困擾。你們的任務只有一個,那就是讀書,其他事你們沒得管、也管不著。

此時真是又想唸又害怕
Ans. 你如果怕了,那就不要來,以免將來後悔。

版主結論
子曰四十而不惑。
引述胡適先生的話: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