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 72 歲的老先生因上腹悶脹、吃不下飯到我門診,半年前做過胃鏡,看不出甚麼問題。我看了以前的病歷,曾經抽過血,血紅素是 8.8 ug/dl (正常男人會大於 14,老年人也要大於 10) 。見他面色蒼白,於是給他開抽血單,CBC-DC, Serum IronAlbumin 榮總這些檢驗一個小時就有結果。

結果與我的預測相符,
血紅素 (Hgb) 只有 6.0 gm/dl
Serum Iron 6.0 ug/dl
Albumin 2.3 gm/dl

血中鐵 (Iron至少要 30 ug/dl) 與白蛋白 (Albumin至少要3.5 gm/dl) 極低老年人因腸胃道對鐵的吸收衰退,因而慢慢出現缺鐵的現象紅血球老化死亡後,血紅素中的鐵可以被人體再利用,這個病人血中鐵只有6.0 ug/dl,他的身體可能已經缺鐵 5-6 年,甚至更久。鐵除了參與血紅素的製造外,也是合成白蛋白的必要元素,極度缺鐵會造成血中白蛋白下降,組織中滲透壓降低而水腫 (水腫不會很明顯)。這位老先生的上腹悶脹、吃不下飯,起因於腸道水腫。只有注射鐵劑讓血液中紅血球及白蛋白回升才能改善症狀。

病人每週來門診注射鐵劑 (Atofen)上腹悶脹、吃不下飯的症狀逐漸改善。口服鐵劑對老年人而言效果很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