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伍前我在外面診所兼差時遇過台大醫學系畢業生、出國唸書時遇過、在長庚也遇過、到榮總遇更多。我必須承認他們一定比我會考試。但撇開考試,論 "讀書研究、邏輯思考、語文表達",我都略勝一籌,毫不遜色。想學醫,非得進台大醫?

學測綁指考 台大醫難上難
2011/02/21 02:46 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績今天公布,考生自然及數學兩科若未達頂標,因「學測綁指考」關係,幾乎確定與台大醫學系無緣。因為,今年八月大學考試分發入學,計有一五三個系採「學測綁指考」,考生不但要比指考分數,還要求學測幾科成績達一定標準。學測考差,甄選入學及考試分發都受影響。

今年大考分發共一六四九個系參與招生,台大、政大、成大、元智等多校有一五三個系(占九.三%)採「學測綁指考」。以台大醫學系分發招生為例,除指考六科總成績,還要求學測自然及數學都要頂標。依往例,學測五科總分未達滿級分七十五級分,甄選入學進不了台大醫學系。又因學測綁指考關係,學測數學、自然兩科若未達頂標,八月大考分發時,即使指考成績滿分,也無法進台大醫學系。

長期關注學測綁指考議題的「教改阿甘」董宗華說,考生二月學測考不好,如果努力用功,可能在七月指考有很好表現,但因學測門檻未過關,仍進不了台大醫學系。成大醫學系學會副會長李伯昕說,學測綁指考無助於找到真正適合當醫生的學生,這種採計方式沒有必要。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該校醫學系要招收人文、社會、科學等能力均佳的學生,希望他們未來將醫生工作「不只當職業,還要當事業」,對國家做出重大貢獻。在這項考量下,台大醫學系招生要求比較高,很合理。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指出,分發入學同時看指考及學測成績不違反任何規定。以元智大學分發入學招生為例,不只看指考成績,每系都要求考生學測英文成績達均標,因為該校要招收英文程度較好的學生,所以自訂招生標準。

但她也指出,「考試分發招生校系可同時看指考及學測成績,盡量不要重複採計。」例如,學系以學測國文、英文做為檢定門檻,就不要再採計指考這兩科成績,以免考生壓力過大。今年考試分發雖有一五三個校系同時看學測及指考成績,但重複採計僅剩幾十個系,已經很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