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職醫師變夯了!

公立醫院的轉型大概走了二十多年,從原本一灘死水的純 公立”, 到現在的 公辦民營、財務自主。軍醫院自從軍人加入全民健保後,涉及醫療的財務大致與國防部切割開來,走向民間公立醫院的經營模式。軍醫院的經營,如果跟台大、榮總比,也許差一截,但基本客戶有軍人,加上當地的民眾,整體而言算是不錯,OK but much to be desired (好但不算很好,我覺得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這幾年公職醫師變夯,經營完善的公立醫院,公職缺如鳳毛麟角般珍貴;當然經營不善、無藥可救的公立醫院,縱有公職缺亦乏人問津。現在經營完善的公立醫院很少有公職缺釋出來,就算有,那要看誰夠 才能佔得到缺。為什麼公職缺那麼重要?請聽學長慢慢解釋!

以前私立醫院的主治醫師薪水較高,大家會往高薪處跑;主治醫師做多少事,算多少錢,業績衝得很兇。但是,私立醫院的主治醫師沒有任何退休制度,沒有任何保險,包括健保都要全額自付,你今天不想幹,遞了辭呈,醫院不會付你半毛退休金!在健保制度下,現在每個醫院的總額給付一定,做多了,健保局沒錢的話就不會認帳。所以你衝業績,累個半死,薪水增加不了多少,再加上退休後完全沒有任何保障,你還願意長期待下去嗎?

哈哈,現在公職缺反而變得十分搶手,即使是偏遠的榮民醫院,也有醫師願意在那兒窩著等醫學中心的缺。


只要你佔了公職醫師的實缺 (要報銓敘部審核通過,挺麻煩的!),退休後就可領到為數可觀的退休金。如果醫院經營不善,發不出退休金怎麼辦?沒關係,這筆帳算在國家身上,政府要負責支付你的退休金。這就是行政院為何要凍結公職醫師的缺與衛生署為何要取消醫學系公費生的主要原因!實際上,相當於國軍精粹案的公職版,而且比精粹案執行得更早、更徹底。公職醫師的缺現在很珍貴,尤其是經營完善的公立醫院,有缺根本輪不到你,想搶都搶不到!有時約聘主治醫師幹了五、六年,還是只能苦苦乾等。

再來談談國防醫學系的軍費生,入學時要填幾張看起來很可怕的單子,邊填手還會邊抖。交出單子時,心裡不毛才奇怪呢!(大家都覺得是賣身契,其實沒那麼嚴重啦!) 國防醫學系軍費生的學弟們十八、九歲就填了這些單子,也許只是出於無奈,因為家境實在不好,但是學長要告訴你們,民間大學醫學系的畢業生要等到三十歲以後才知道, 填單子 去佔公職缺有多重要!國防醫學系軍費生畢業後就是 天生的公職醫師不說還好,說出來,學弟你會不會認為自己賺到了!有位仁兄發表一篇評論,請看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article?qid=1709022203713
文章的缺點是流於空泛,真好假好都只是他說好,難以讓人決定:信或不信??!

學長我曾任軍職 (在國防醫學院入學時,填過一次毛毛的單子給國防部),曾在私人醫院服務過(長庚醫院做住院醫師 R1, R2),目前在榮總佔公職缺 (第二次填單子,是沒有很毛,但也夠毛的,這次是填給銓敘部),二十多年的親身經驗,你要信或不信!

醫師有許多種,如果你想開業賺錢,拿到終身俸再開也還不遲!

再次提醒學弟們:終身俸能拿就拿,能拿而不拿,將來一定會後悔!

你想進國防醫學系嗎?看看你的學測成績吧!如果你的學測成績有 71 級分,不討厭當軍人的話,建議你選擇軍費生。請注意,如果你天生不喜歡軍人,那就不要勉強被家人架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