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的短文我很早就看過了,不知那位醫官是不是國防畢業的。以我個人的經驗,給學弟們一些建議,怎樣讓自己做得更專業、更受尊重。做法很簡單,但不是每個醫官都做得到。以最常見的感冒為例:
1.
請阿兵哥或軍官坐下來。不要忘記說「請坐」,你很有禮貌請他坐下來,他對軍醫的信賴會從半信半疑的五、六成,提升至七、八成。
2.
耐心聽完病人的陳述,問他以前生過甚麼病,吃藥會不會過敏,等等。
3.
不管他的症狀如何,不要忘記聽聽他的呼吸聲 (一定要把衣服翻開來聽),不要忘記看看他的咽喉,也許他根本沒咳嗽,喉嚨也不痛,只是覺得有點冷和流鼻水。不要忘記替他量體溫。
4.
跟他聊兩句家常事,如果是阿兵哥,可以問他在部隊過得還好嗎?適不適應?如果是軍官,可以問他忙不忙,休假正常嗎?結婚了沒?
5.
其實你手邊根本沒幾樣有效的藥,退燒藥多半有效,流鼻水的藥則因人而異,咳嗽藥根本沒效。開完藥之後,別忘記請他隔天來回診,因為你開的藥大約只有三、四成的病人吃了會感覺比較好。
6.
回診病人若症狀沒改善,務必請他立刻轉診,因為部隊資源有限,你可能越搞越糟。

你能做的事非常有限,但不要忘記,態度決定專業

http://www.wretch.cc/blog/xavier0513/4878580

March 5, 2010
前幾天
我們寢室有個人感冒了
症狀是感冒有點發燒的樣子
後來他去醫護所看軍醫
醫官跟他說你發燒歐
就給他一顆解熱劑
說什麼吃下去一兩天就好了
結果他後來吃完藥之後隔天燒的更慘
還外加藥物過敏
他又再去找軍醫
軍醫竟然跟他說
你這個症狀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我也不知道你該吃什麼藥...
你乾脆轉診好了

結果後來那個人就這樣燒了兩三天
最後送到醫院去吊了四瓶點滴才比較好一點
明明就是簡單的感冒
卻可以搞成這樣
國軍的醫術真是越來越好了
真的很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