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兩年半,我花光所有的積蓄做研究。民國八十一的春節,我向同學借了三萬塊回家過年。過完年,我開始到外面診所兼差賺錢。第一間診所做了一個月,老闆跟我說:你不要再來了。當時自己也不知道為甚麼,只是心裏有點難過,而我真正深入社會才知道「江湖氣」有多重要。即使我目前是在醫學中心工作,當給病人做檢查或看診時,也會不時流露出開業醫師的「江湖氣」,那是一種類似台客般的親和力。我要感謝曾經疼惜過我的診所老闆,他們帶著我慢慢走出軍醫院的象牙塔。

我在診所兼差大約做了五年,景美、萬華、板橋、中和、永和、新莊、三重、蘆洲等等,自己現在都難以想像當時是怎樣走過來的。我賺的錢一部份用來支付研究的費用,另外一部份本來是要籌備出國的學費,但後來有了獎學金,為我省下一大筆錢。當初存的錢,我買了一些中鋼的股票,回國在榮總定下來之後,我賣了數倍增值的股票,買了現在的房子。這一點,我要感謝我的母校--國防醫學院!

當時我十分痛恨那個「考績」,直到我坐上飛機赴美唸書那一刻,心頭的恨依舊難消 (跟我一起留校的同學都已經拿到博士回國;留在三總的同學,有的已經是主治醫師)。因為那種「恨」讓我有計劃地賺錢、做研究、發表文章。因為那種「恨」讓我走出牆外重拾臨床,變得成熟老練,讓我勇敢跨出「退伍」這一大步。我不必依靠軍費出國,我終於脫離國家的供養,我可以一個人站在浪頭上前進。記得高中英文有一句銘言 Fortune favors the brave回想過去這二十年,從失落中重新找到未來的方向,我真的是個被幸運之神眷顧的人!

考績的錯歸誰?如果要我現在給答案,應該是國防部那些豬頭。他們定下的考績決策,讓居心不良的長官用之來控制部屬的前途。直到現在我都想要一個理由:為什麼我會得到那個考績。軍中除了那些米蟲之外,沒犯錯有誰會欣然接受那種考績?一個考績讓我變成米蟲,不求長進在原地踏步四、五年,我絕不接受這樣的侮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