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今台灣的醫療慢慢走向「醫學中心」與「非醫學中心」兩大塊。以外科而言,神經外科與心臟外科若是沒有在醫學中心的優渥環境下,大部份的區域或地區醫院都無法支持這些手術。有的醫院花錢買了設備,請了醫師,最終都難以維持下去。許多神經外科與心臟外科的專科醫師在醫學中心受訓之後,往往很難找到心目中理想的醫院。據我所知,即使三總是國軍的醫學中心,也因缺乏研究與教職,神經外科與心臟外科曾經陷入某種困境 (有點難堪,我就不說了!)。

軍醫院可以用錢去買硬體設備,但無法用錢去買研究人才,因為你不是私人醫院,你的研究架構必須要你自己去建立。我在國防醫學院當助教時 (民國78-84年),赤手空拳在有限的研究環境下都能寫
Paper
,而且不只發表一、兩篇。我發表的那些文章,在當年足可讓三總「講師」級的主治醫師連昇兩級成「教授」還有剩 (當年沒有助理教授這一級)。我覺得很奇怪,現在三總及其他軍醫院的學長學弟們,為甚麼把做研究想得那麼痛苦?這些話講出來會傷人,但的確是軍醫院面臨的大問題!為甚麼學弟們想到不做研究的長官們要求他們做研究就怨天尤人?那些不做研究的長官們再過五、六年就退了,但你們呢?你們如果不利用軍方的資源自我充實,退伍之後才會知道自己有多慘!你在軍醫院幹久了,人前人後稱你一聲學長,有事學弟服其勞。退伍後到民間的地區醫院,你變成小弟要去值病房班、ICU 班、急診班,再不然你就自己去開業做家醫科或整形美容,就醬子!

我一再寫文章向國醫學弟/妹們強調唸原文書的重要性,你不唸永遠不會唸;做研究也是一樣,你不去想、不去做,永遠不會有研究成果。研究的 idea 則植基於你所唸的原文書,有了雄厚的根基,你在臨床上所遇到的問題自然就可能是好的研究題材!我在網路上瀏覽軍醫院 (802-804) 的人員編制,其實只要大量累積 Impact factor 1-3 分的文章就可以向準醫學中心邁進。802與803 若能升格為醫學中心,代表軍醫院學術地位的大幅提升,以後學弟/妹們在軍醫院接受住院醫師及專科醫師訓練就是一種品質的保證,不會再受到歧視。

軍事院校的學術研究只有軍醫的研究能拿出來跟民間大學比頭論足,你的研究能讓國軍抬頭挺胸,國防部官員自然對你敬畏三分,你想要甚麼、做甚麼,大老闆國防部會不同意嗎?我一向只相信實力,有實力就能大聲說話,深切期盼國醫學弟/妹們有此體認,不要忘記你們曾是學測
70級分以上考進來的 (我知道有不少是7374,甚至75級分)。如果你們將來不努力去改變軍醫院,那就等著讓軍醫院的無能去改變你們。你有博士學位,有能力做研究,退伍之後去的地方自然是醫學中心。無法做研究的,就算你是三總退伍,一樣只能去地區或區域醫院,苦喲!值班值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