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是110期的小學弟/,等你七年畢業時,台灣又有7800名醫師出爐,你們新出爐的1300名加上去共有9100名。這就是國醫代訓生、自費生立即與即將面臨的壓力,其實沒比軍費生好到哪裏去,而且這是未來醫學生面臨的共同壓力。

代訓生與自費生到榮總接受專科與次專科醫師訓練後,大部份都無法升上主治醫師,主要原因是「競爭」失利,其次是沒有「背景」。我不喜歡「背景」,但這個世界就是要「背景」。我不知我升上主治醫師是否有用到「背景」,挺我的人都與我非親非故,我是到榮總之後才認識這些挺我的老學長。因為他們挺我挺得別人沒話說,我算是自己給自己找到後天的「背景」。

我一再提醒國醫的小學弟/妹們,原文書不是字典,而是要你一字一行親自去讀的書。當你腦袋裏有了豐富的知識後,正式進入臨床做住院醫師時,馬上會有研究的靈感,這就是你製造小Paper的原動力。你還年輕,不要忽視這些小東西,研究的能力就是從這些小東西慢慢累積而來,我也是從生手開始,由Impact factor 1-3分,做到十幾分的期刊。代訓生與自費生有了 Paper ,才有機會在榮總升主治醫師 (人家挺你才使得上力)。代訓生在民國七十年代初期是每個期班非常珍貴的名額,畢業後大部份可以在榮總升主治醫師,現在則要憑真本事跟其他醫學院的醫師一較高下。如果你是代訓生,現在頭腦要清醒,好好培養實力,榮總是你未來的戰場。總醫師幹完 (榮總可以讓你做四年總醫師) 沒有申請到講師,你若不賠公費,就要到榮民醫院去 (有的榮院純粹是老榮民及代訓生的養老院)。

在醫療資源競爭的當下我認為803802應該要發展成為國軍在中部與南部的醫學中心。你不擴張為醫學中心,別人迅速擴張就會把你壓得死死的。還在位的老學長應鼓勵 (而不是壓制) 國醫新血出國唸博士,讓學弟們在35歲以前個個都有耀眼的學歷與醫療專業技術。這樣,好的Case才會上門 (病人看你年輕有為,學歷又好),你想發展甚麼先進的技術,不怕沒Case,國防醫學院的名聲才會再度擦亮。你把醫院研究環境弄好,自然會留住人才。用種種條規去限制人,搞得離心離德,真的是下下策!讓學弟/妹們對這個系統多一點信心不是更好嗎?

國醫未來的前途一定是在軍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