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一群優秀的人才聚在一起去競爭三總那每年三、四十個名額時,同學之間必然會籠罩著自私的氣氛。那種感覺會讓人很不舒服,我也曾這麼看著走過七年。「人一定會自私,而且一定要自私」才能掌握自己的未來,但自私的背後要留下寬容的餘地。你不可能讓每個人都稱讚你,因為你只是個平凡的人;但當你「自私」地取得你想要的東西時,須留意背後有多少好與壞的批評。對於好的批評你當然會喜歡,但對於不好的批評你要慎思,不然就算你暫時能留在三總,將來也很難過得愉快。千萬別認為三總是個金字招牌,不管你從哪個軍醫院出來,勢必都要有一番努力才會被認同,不然你只能往區域醫院跑或者去開業 (除非你有傑出的研究,三總出來的校友似乎不會比較好)。

我之所以會感念母校是因為我在老國防紮紮實實唸了五年的書,沒有寒暑假,不計時間成本,不管考試會不會考,也不太在乎我在期班上的名次。我們剛開始每個月零用錢是3600,後來調整到6800,畢業時是9600。我不必擔心沒錢買書,也不用外出打工兼家教。因此,我在四年級結束之後,參加美國ECFMGBasic Part 考試,證明我四年唸書的實力;六年級結束之後再參加Clinical Part的考試,還是順利過關。我在老國防,一到五年級所唸的書,影響我一生的醫學路,讓我這一輩子受用不盡。講到「名次」,它的確會影響你畢業後的分發,但天有不測風雲,你很難在握有好的「名次」之後保證未來會一路順風。許多事實證明,畢業的「名次」與未來的「成就」有極大的落差。因此,唸書一定要跳脫「名次」與「三總」的迷思,才會讓你的路更寬更廣。

我畢業後、出國前,在我的履歷表上有七年的空白。當時我對這個系統完全失去信心,但看了老學長沈力揚教授的事跡後大受感動。一個在三總退役的神經外科醫師居然到美國重做住院醫師,取得美國神經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回到台北榮總,並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神經外科權威。我「七年的空白」根本不算什麼,看著老學長跳出來、路更寬,我有甚麼好怨嘆的。退伍十餘年後,我人生的負債表上慢慢填上「博士」、「內科專科醫師」、「消化系專科醫師」、「副教授」、「主治醫師」。

跟我接觸過的人可能會感受到我的脾氣,但我的同學絕不會說我是個自私的人。在國醫七年最珍貴的就是與同學共處的情感,世間哪有這群人、那些事會再來過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