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留言中有個學妹點醒我二十多年前的脾氣。我有一種忍的個性,忍到憋不住會對護理人員發飆。我相信許多醫師都曾在病房飆過護理人員,那位學妹對我在 Intern 時失控的言語記憶猶新 (但我想不起來我曾那麼說過,好像不是我發脾氣時的詞彙),可見我真的傷害到她了。學長在這兒跟你鞠躬致歉,原諒學長的壞脾氣好嗎?我的心地真的不壞!

我回國重新拾起臨床工作時,慢慢改變自己的壞脾氣,我想這對所有的醫師而言都是一項必修的功課。我提供一個自己解決壞脾氣的方式給學弟們參考。壞脾氣最容易發生在凌晨2-4點被挖起來處理自己認為是雞毛蒜皮的小事。當你被叫醒時,如果不是CPR,別急著穿上衣服衝出去罵人。先坐在床上兩分鐘,提醒自己不要生氣,然後慢慢穿上衣服走出值班室。在夢中被叫起來的人,十之八九都會不爽,做一個醫師當然沒有不爽的權利。但人非聖賢,所以必須要學習忍耐,告訴自己不要生氣。

我在榮總走腸胃科,當總醫師時,每次半夜會因病人胃出血被急診室叫醒。慢慢地我發現,急診室的醫師知道我當天值班都會比較好過,因為我不會跟他們吵嘴,該急做胃鏡的都很「甘願」去做,不會去挑剃別人的處置。我在年過不惑時,終於戰勝自己的壞脾氣。

我知道我脾氣不好,但我絕對不會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