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國防醫學系學弟的資質實在太好了,如果就學測70-74級分的標準,全部都可以申請到「台、清、交、成」的熱門科系,某些學弟的成績甚至可以上國立大學的醫學系。相較於我那個年代,如果用今天的學測成績來比的話,真的不好意思說,被學弟們嘲笑一下也無妨,我們大概的範圍是55-73級分。每期總有1-2人考上私立大學醫學系,都是因家境不好來唸國防。今昔對照,可謂天差地遠(那時國立醫學院只有台大、陽明,私立只有北醫、高醫、中國、中山)。也因那時學生程度差異很大,許多人唸九年才畢業,我們這期有四分之一的畢業生原本是高1-2期的學長。

有人說人生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贏在轉折點。無可諱言,國防醫學院是一所軍校。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最關鍵的「轉折點」就是進入這所軍校。7 年學生 + 6 年助教,十三年,有歡喜也有悲愁,不管是喜是悲,那種深刻的記憶足以讓我死後帶進墳墓。然而,當拐進這個轉折點時,我沒料想到後面還有更多未知的轉折點,所以我才能寫出曲曲折折的故事。雖然我已不再是軍醫體系下的成員,雖然我的人生距離終點還有一段漫長的歲月,但我知道國防醫學院,這個曾經穿越數個歷史更迭的圖騰不斷在影響我的未來,或許只有當你離開軍醫體系後才會感受到這種似敵亦友錯綜複雜的影響力。

講白一點,因為國防醫學院是軍校,所以她老擺脫不了醫學院末段班的陰霾;因為國防醫學院是軍校,她的校友常以軍系空降北中南三家榮總的要職。這種身居末段班,但與政軍糾纏的獨特優勢,看在其他醫學院眼裏難免遭人眼紅。我父親是老兵,我一生下來就註定要有一番艱苦的奮鬥,雖然沒有空降的背景,但如果我不是國防醫學院畢業,恐怕不會受到老學長的照顧而能在台北榮總立足。有一天當你離開軍醫體系後,你會發覺你的母校憑藉軍系仍然有著特殊的影響力,甚至左右你的未來。請在軍醫體系內善盡你的職責,讓軍人得到最好的照顧。也許有一天你會告訴自己,還好當初選擇國防醫學院!那就是改變你一生命運的轉折點。

70-71 級分
學弟們,拜託替學長們守住學測的底線,讓母校逐漸擺脫末段班的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