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沒公布軍校一階,接下來是清明假期,除非招募中心加班,否則一階最快要4/9才會公布。等待國防醫學系一階的考生與家長要思考「為何我要讀國防醫學系?」在諸多軍校的限制之下,國防醫學院若沒在知識與研究向上提升,國醫何以優於普醫值得你來讀?在基礎/臨床整合課程下,讀共筆留三總的主治教讀共筆的學生,國防醫學院的醫學教育的確輸普醫一截畢業後的臨床訓練,三總已經是讀共筆留三總的主治教讀共筆的PGY/R,而軍費生的臨床訓練有七成在比三總更差的802/803/804總院,這不只輸普醫畢業生一截而已,是輸了永遠無法彌補的一大截。版主為何在過去五年不公開這項事實?並非蓄意欺騙在「國醫的活水在哪裡?」一文中已經暗示:
活水一方面來自國醫學生對知識的追求,
另一方面來自軍醫臨床訓練的制度改變。
只要國醫學生願意讀原文書,軍費生畢業後將活水引入802/803/804總院,即使軍醫臨床訓練的制度不改變,各總院也有可能逐漸朝進步的方向走,但五年下來,國醫學生對知識的追求每況愈下,很明顯的,在缺乏誘因下,軍費生仍然只會死啃共筆背考古題拿高分留三總,爛的是整個國防醫學院只有先改變軍醫臨床訓練的制度(即軍費生畢業後集中訓練,專科及次專結束後再依照研究潛力分發),才能刺激國醫學生在學生時期就為畢業十年後的升等與升遷做準備。畢業十年後,塵埃落定,即使自己有點爛,再爛也不過到分院爛四年就可退伍開業,但各總院的競爭力就上來了。

我相信,許多考生與家長在等4/14國醫校方怎樣告訴大家「國醫優於普醫」。有一位普醫學生突發奇想問版主:「 如果當年您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可能是台大陽明或北醫),而不是國防醫學院,您覺得會比較好嗎?謝謝。」版主的答覆是:「不會比較好,當年國防醫學院的教學及考試真的很嚴格,我進國防醫學院之後才知道,老一輩的國防人瞧不起北醫及高醫,中國及中山根本不入流。普醫學生(儘管大學聯考分數很高)若來國防醫混,十人之中至少有一人會被降期或退學。讀國防醫讓我沒有經濟壓力,可以aim high,如果讀普醫,不但要面臨經濟壓力,而且普醫大家都在混,尤其當年北醫、中國、中山三家是以開業為導向的教學,品質極差,國防人根本瞧不起的。

版主民國71年進國防醫學院,盧致德院長過逝已三年。
版主民國78年自國防醫學院畢業,盧致德院長過逝已十年。二十九年過去,協和的精神與價值在國防醫學院已蕩然無存。4/14版主真的很想問林石化院長「國醫何以優於普醫值得你要人家進來讀?」如果當天考生與家長沒見到林石化院長(他選擇避而不見,Let it be),國醫級分崩盤的骨牌效應恐怕會從致德堂由考生與家長擴散至全台所有的高中與補習班,那致德堂前的盧致德銅像4/14之後真的可以移到庫房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