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歲男性下腹間歇性疼痛一年多,最近半年一直在北榮拿藥,他下腹痛時吃Delibs會改善,只要有痛就吃一顆,一天吃三次症狀會緩和下來。我很少開長期的Delibs,這種藥類Buscopan 減緩腸道蠕動。他47歲,下腹痛應該可以查到原因,腹部X光片如下:

42432893 KUB  

他自述沒有便秘每天都有解便,一般而言47歲的男生不會在乙狀結腸出現大量結塊的糞便(上圖黃箭頭),是Delibs減緩大腸蠕動造成的。我建議他先清除乙狀結腸的糞便,做大腸鏡排除腫瘤。做完大腸鏡後,他告訴我,清完腸之後感覺一年來從沒那麼輕鬆過。除了有一顆小瘜肉之外,他的大腸是正常的。清腸並不足以解決他的下腹痛問題,真正的問題出在尿液:

42432893 urine routine  
他的尿液中有草酸鈣(Ca. oxalate)結晶,另外,他血中尿酸(Uric acid)高於10 mg/dL,沒去管它。尿酸會加速尿液中草酸鈣結晶,結晶流經輸尿管時會感覺腹痛,尤其是大量結晶卡在輸尿管與膀胱的入口時更痛,吃Delibs讓平滑肌舒張可減輕疼痛,並讓草酸鈣結晶容易排進膀胱。長期吃Delibs,造成他乙狀結腸的結塊糞便。

他的下腹痛應該用降尿酸來解決果真服用Benzbromarone (Nogout) 一週之後,他的下腹痛不再發作。有興趣的版友可參考下列文獻: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5938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