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歲女性,一個多月以來肚臍以下、下腹悶痛,痛常延伸到臀部及腰背,造成腰痠背痛,而且常腹瀉,一天解兩三次稀水便。

首先,她去看了幾家婦產科,做了超音波及內診,沒有問題,醫師認為是骨盆腔炎症(Pelvic inflammatory disease),她斷斷續續吃了兩週抗生素,病況不見好轉。然後她去了幾家診所看病,吃遍所有胃腸藥都沒效,腰痠背痛也吃了止痛藥,從AcetaminophenNSAID、到Ultracet都吃過,痠痛藥膏擦過,痠痛藥布貼過,效果都不大,晚上也睡不好,要吃安眠藥。她的腹瀉,吃過止瀉藥沒有改善,醫師認為是之前吃太多抗生素造成,於是建議她吃益生菌,但每天仍有兩三次稀水便。

你第一步該怎樣處理

-----------
聽完她的描述,我大概猜到診斷!

沒有X光片,我也不會看病,腹痛就是要照腹部X光。於是她去照了腹部X (之前都沒照過)
要不要抽血暫時不用,因為她才25歲,病了一個多月,如果有重大感染,早就爆開了。

腹部X光如下:

42536685  
---------
---------
11745896_944304078966244_4999186157064233124_n  
國軍裝備不好, 但AT-3教練機飛上天空仍有可觀之處. 
---------
---------
---------
---------

42536685a  
1.
升結腸的糞便應是「泥水便」,但X光片中升結腸出現硬塊糞便(藍箭頭),這就不對了!
2.
橫結腸以脊椎為中線,一半是空的(圖左側),一半積滿糞便(圖右側),可以想像,升結腸把硬塊糞便往圖中橫結腸右側(病人左側)推送。
3.
降結腸充滿緻密的糞便(黃箭頭),一直延伸至乙狀結腸(紅箭頭)
4.
她每天解兩三次稀水便,應該是升結腸的泥水便,從降結腸裡面緻密糞便的(黑色)縫隙中流下來,因為降結腸及乙狀結腸被緻密糞便卡住,蠕動差,吸收水分功能也變差,造成稀水便從可鑽的縫隙流出來。

診斷:便秘。
我看著X光片跟她解釋,她恍然大悟,當初她以為自己得了癌症,現在終於解脫。她急切想清掉所有糞便,我開了做大腸鏡用的Klean prep 給她清腸,也開了一些軟便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