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歲女性門診時只要求超音波檢查膽囊她有膽結石最近服用一種偏方化石很想知道偏方是否有效據她描述服用偏方之後身體狀況比以前好。超音波結果如下:

20339644 GALLSTONEa  
剛開始找不到膽囊原來她的膽囊已因慢性發炎而纖維化箭頭所指膽囊的位置

20339644 GALLSTONEb  
從側面看,如虛線所示,依稀可見萎縮的膽囊

20339644 GALLSTONEc  
仔細找,可找到附著於膽囊壁上的結石約兩公分

我問她想不想開刀切除膽囊
她問真的需要拿掉嗎
我說你的膽囊因結石而產生慢性發炎膽囊幾乎看不到了這種膽囊容易生癌
她問了許多問題諸如怎麼開住院幾天開完後有甚麼後遺症等
開刀有風險包括麻醉的風險腹腔鏡手術若不順利可能要剖腹我不慫恿病人開刀,以免發生不測捲入醫療糾紛。我請她上網路查一位名人趙寧,他就是因膽結石開刀發現罹患膽囊癌,一年後過逝。超音波下看得清楚的膽囊與膽結石,通常沒有必要開刀。趙寧的膽囊一定有慢性發炎,醫師才會建議他開刀切除。

病人知道趙寧,也知道他已過逝
我說你可以回家考慮一陣子,她現在卻想早點開刀拿掉膽囊


最近有一個膽囊切除的醫療糾紛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12/540719/
病人活得好好的,建議病人開刀要很小心,Guideline 是死的,生活中真實的案例比 Guideline 更有說服力讓病人自己決定開刀與否以免事後出了問題被病人告。有時沒有問題病人也要告,因為你要他動手術,手術後發現根本不必挨一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