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 歲女性,從有月經開始,經期那一週會有胃痛想吐的症狀,如此長達二十年。最近一次月經來時,半夜痛到來掛急診,在急診室打過止痛針後症狀改善,一切檢查都正常。急診室醫師開了Ultracet + Buscopan + Gascon 給她,替她掛了腸胃科門診。她吃過藥後,上腹仍不舒服,且因服用 Ultracet (Tramadol 37.5 mg + Acetaminophen 325 mg),感覺全身無力。

上述病例很常見,女性雌激素Estrogen 可以促進十二指腸黏膜分泌鹼性的碳酸氫根離子 (HCO3-bicarbonate),月經來時,血中雌激素急速下降,十二指腸的碳酸氫根離子降低,相對的是胃酸增加,上腹不適的症狀就可能浮現出來,包括上腹痛、噁心想吐、胃酸逆流等,有的人輕,有的人重,治療方式不是打止痛針或吃止痛藥我請病人停掉所有藥物,自費買兩顆 Pariet一種較便宜的原廠PPI (Proton Pump inhibitor)作用在抑制胃酸分泌建議她拿到藥之後先吃一顆,晚上若有不舒服再吃一顆,隔天上午來做胃鏡。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8499763
Gender-specific protection of estrogen against gastric acid-induced duodenal injury: stimulation of duodenal mucosal bicarbonate secretion.

做完胃鏡後,病人問我昨天吃的是甚麼藥?只吃一顆,所有以前月經來的腹痛症狀全部消失。我的解釋如上。她的胃鏡報告打著 "GERD LA Gr A",胃()食道逆流,符合健保開 PPI 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