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費、自費、代訓,怎麼填?
+自?+軍?
+代?+軍?
這問題是否正困擾著你
請容版主再炒一次網誌裡的冷飯。民國71年七月二十左右,大學與軍校都放榜了,中國牙與國防醫,要選哪一個?如果是中國醫就不用煩惱了,偏偏是中國牙,然而我不可能再重考一次了。八月五日要去國防報到,首先我暫時放棄中國牙,那國防醫到底有甚麼好處?讀醫或讀牙只有半個月的時間考慮,當時沒有網路可查,我盡量去蒐集國防醫的好處,結論慢慢浮現出來,「經濟獨立」與「出國讀書」成為我選擇國防醫的兩個理由;報到前的半個月,我替自己描繪一個美麗的憧憬,越想越美,無法自拔的確,人生有夢最美。

我的報到通知書上有一則奇怪的說明要我攜帶父親的退伍令;八月五日報到後,我才知道我可以靠著父親的退伍令選擇代訓生。此時,我的夢想全被打亂,「榮民」在我心理上是一種歧視,我父親是老榮民,那張退伍令的背後是我缺乏父愛的童年,我不想走進它(退伍令)的餘蔭。當年有一個小故事,下一位遞補的同學正等著我放棄代訓生,如果我不放棄,他就要去讀中國醫。我沒料想到他是有備而來的,承辦人員一直要我簽下去,我就是簽不下去,最後把我父親找來,在他的見證下,我簽下放棄代訓生的聲明,也因為如此,我多了一位放棄中國醫的同學。

每位國防人都有這樣一段奇幻的旅程我所看過最美的霓虹燈,是坐在軍用巴士上,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之前一個禮拜沒見到台北閃爍的夜晚,之後我將搭上入伍列車前往鳳山。此時,霓虹燈的美,不在它的閃爍,而在它的短暫,順著行駛的巴士,在眼前快速變換,凝視之後又突然消失,五光十色投入腦海中,化作一種奇妙的錯覺,讓人無知地陶醉在醫學堂奧的夢幻世界中。如今,當我開車行駛在羅斯福路上,眼前閃過的是俗氣的霓虹招牌,腦中閃過的卻是三十年前那短暫的二十分鐘 下一次再看到霓虹燈要等很久很久

、自、代」怎麼填,你想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